回到首页
ESG30 > 研究 > 正文

数字经济与公平竞争——推动数字平台经济高质量规范发展

文|联合课题组

近年来,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快速融合,推动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促进了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数字平台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颠覆了工业时代原有的生产与消费模式,重新对接和组合了市场资源,改变了市场主体参与方式,在疫情下得到加速发展。鉴于此,推动数字平台经济实现高质量规范发展,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和消费者福祉,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数字大国的重要政策议题。

 
在课题组看来,数字平台经济包括所有使用数字技术进行的、具有双边或多边市场特征的经济活动与经济生态,对平台经济应加强功能监管、行为监管、穿透式监管,以促进更大范围的市场公平竞争。课题组希望能够诠释的问题包括:平台经济依托的数据如何界定权属,算法如何界定合理性?数字平台企业具有哪些核心商业特征,如何获得市场力量甚至是实现“赢者通吃”?如何在国内促进数字平台公平竞争?如何在国际上通过促进数据安全有序跨境流动、开展数字税协调来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公平良好的政策环境?并在此基础上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平台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

注:“数字经济与公平竞争”联合课题组由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与财新智库组成,课题组成员有:曹莉、穆长春、高尔基、赵鹞、王喆、孙世选、王乾筝、薛晨。这项研究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助理张晓慧、中投公司原副总经理谢平、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等专家的悉心指导。课题组的写作吸收了2021年9月、12月和2022年9月三次课题研讨会上中外嘉宾的重要观点和宝贵意见。罗汉堂智库为课题写作提供了大力支持与帮助,与课题组就隐私悖论、数据价值、隐私保护技术解决方案等多个议题做了充分讨论,并提供了关于数据经济学的完整论述供课题组参考。

*原文刊载于财新《中国改革》2022年第6期,查看原文请点击:https://cnreform.caixin.com/2022-11-03/101959831.html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简称ESG30)由财新智库发起,是国内首家成立并深具影响力的ESG专业交流平台和智库网络,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和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中国ESG发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

合作联系

esg30@caix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