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VI > NEVI > 正文

6月NEVEI解读:加大新能源汽车的“供给侧”改革

2017年07月28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能源汽车市场“供给侧”力度低于预期是当前新能源汽车需求放缓的根本原因,随着新品牌和新产品的不断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供给侧”改革力度将不断加大

  【财新网】(特约作者 孙木子)7月28日,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经济指数2.0版(以下简称NEVEI)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6月NEVEI综合指数为30.8,较上月上升0.8。其中,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和杭州,杭州首次进入前五名之列。  

nevei06

  数据来源:财新传媒,BBD,泰博英思

  作为一个以单一数值概括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运行状况的综合指标,财新传媒推出的NEVEI,旨在用大数据解读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城市的前进步伐,客观、科学、前瞻地反映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程,呈现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鲜明的城市特色。

  和上月相比,本月NEVEI综合指数小幅上升。从数据层面解读:虽然NEVEI总体上升趋势比较明确,但由于新能源汽车供给侧改革力度低于市场预期,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短期进程依然进展缓慢。

  从字面意义上解读供给:经济学中的供给是指生产者在某一特定时期内,在每一价格水平上愿意并且能够提供的一定数量的商品或劳务。具体到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能源汽车供给侧改革突出体现在新能源汽车企业以相对合理的价格水平向市场提供足够数量且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

  梳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近半年的发展,包含进口新能源汽车产品在内,2017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批发数量为16.7万辆,同比增长29%。相比较乘用车市场2017年上半年3%的市场增幅,新能源汽车增幅远高于乘用车市场总体;但与2016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121%的市场增幅相比,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幅则呈现明显放缓的结果。

  进一步探究市场增幅放缓背后的原因。从需求侧角度分析,由于政策层面的激励作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品需求占比从2016年上半年的68%提升至2017年上半年的82%。但如果把丰田等企业推出的混合动力汽车产品考虑在内,零售端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混合动力产品的实际终端销量已经超过纯电动乘用车,其中,丰田汽车(含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旗下的混合动力产品实际终端销量已超过6万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事实意义上的隐形王者。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混合动力产品如此业绩的取得是在没有任何政策激励前提下市场自发实现的结果。仅此一点,我们有理由坚信,中国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存在巨大的且尚待满足的潜在需求。

  唯一的疑点,在于新能源汽车的供给侧。从供给侧数量上看,截至2017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售的新能源乘用车产品已达71款之多,其中,仅2017年上半年推出市场的新产品就有14款,从数量上来说不可不谓之繁多。但如果从价格水平和需求符合度角度重新审视这些已上市新能源乘用车产品,能够真正意义上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实则屈指可数。

  这其中不仅体现在新能源汽车常规意义的续航里程和充电方便性等方面,更体现在现有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做工、质量和性价比离消费者预期依然存在比较大的差距。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在数量上取得一定的增长,但从城市角度分析这一增长的背后,来自限牌限购城市的需求比重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4个百分点。这一结果的背后多少体现出些许无奈的成分。

  值得欣慰的是,事情正在起变化。

  展望下半年,我们已经看到更多的汽车企业正在加大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投放力度。从数量上看,预计2017年下半年集中上市的新能源乘用车产品将超过30款之多。虽然我们无从判定这些即将上市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品质和质量,但从这些新品所属的品牌来看,我们已经看到奥迪、奔驰、大众、传祺、观致、魏派、蔚来、领克等一连串让人值得期待的名字。据此,我们也有理由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持有更加乐观的态度。

  附:2017年6月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经济指数报告

  

版面编辑:财新指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