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BRI > BRI要闻 > 正文

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首期发布 权威量化投资新维度

2017年08月25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8月25日,由财新传媒和数联铭品(BBD)合作研发、剑南春集团冠名的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报告(试行版)(Jiannanchun Belt and Road Index,简称BRI),于2017年8月25日正式推出。

  自一带一路的国家倡议提出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组织参与其中,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展开的合作涉及诸多领域和层次。BRI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为地方政府、投资者等提供度量和投资的新角度。

  BRI作为新经济系列指数的重要子指数,是一项政策性、前瞻性和投资实用性并重的指数。该指数通过大数据分析,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关系、双边贸易、相互投资、人口互通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BRI充分利用大数据挖掘方法进行量化产出。在数据来源上,BRI融合了政府统计数据、BBD爬取数据和商业性权威数据,依照新经济系列指数的宏观方法论,深入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各个国家,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情况,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以及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的作用等进行量化分析。

  在指标体系的设置上,BRI融合了实物贸易指数、资本流通指数、双边关系指数、跨国企业发展情况和人口流动情况等子指数维度,力求以指标的方式更加准确、及时地探讨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投资机会,同时预测一带一路发展的整体走势以及企业应如何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实现共赢共享发展。

  指数报告从一带一路总指数、一带一路横向指数和一带一路纵向指数三个方面进行描述。

  一带一路总指数是衡量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动联系程度的景气指数。该指数以100为荣枯分水线。[ 一带一路总指数高于100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的联系相比更加紧密,总指数小于100表示联系相比以前较少。]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总指数在2016年先上升后下降,在7月达到最高值;2017年呈现平稳上升态势,在2017年6月达到了年度最高值,为117.2。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以来(除2016年2月外),一带一路总指数一直保持在100以上,说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始终处于增强趋势。

  以2017年6月为例,一带一路总指数的上升主要来自资本流通和双边关系的提升。在各子指数的表现上,实物贸易指数、资本流通指数、双边关系指数在2016年波动较大,2017年各指数波动减小。其中,资本流通指数在2017年5月出现反弹后,6月继续上升。而双边关系指数在2017年6月为89.7,连续五个月低于100,延续了2017年以来双边关系指数呈现萎缩态势的局面。

  一带一路横向指数主要用于展示每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互动联系程度,在国家层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的联系程度、“交易成本”上作出指数化度量。2017年6月的数据表明,东南亚、西亚北非部分国家与中国的联系在本月更为紧密。

  一带一路纵向指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自的纵向发展变化进行指数化的展示。一带一路纵向指数以100为荣枯分水线,[ 一带一路纵向指数大于100表示一带一路国家与中国的联系相比以前更加紧密,称之为指数景气,指数小于100表示联系相比以前较少。]2017年1-6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纵向指数不小于100的国家占比在75%以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大多数国家的联系呈现上升态势。2017年6月,指数最高的国家是哈萨克斯坦,指数最低的国家为孟加拉国。

 

  2016年3月由财新联合数联铭品公司(BBD)共同推出了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力图用实时动态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状况。

  截至目前,新经济系列指数已陆续推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

  首期报告发布后,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将在财新网指数频道(http://index.caixin.com/)按月度发布。

 

  详情可下载报告查看: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报告(2017.8.25)

责任编辑:高言 |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