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VI > NEVI > 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解读: 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延后实施将如何影响新能源汽车指数

2017年09月28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短期来看,“双积分政策”延后实施将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总量和需求结构产生显著影响;从长期视角观察,“双积分政策”延后实施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未来更持续、更稳定的上升提供了政策层面的有力保障。

  【财新网】(特约作者 孙木子)9月28日,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2.0版(以下简称NEVI)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8月NEVI综合指数为31.5,较上月上升1.3。其中,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和杭州。

  

图表

  作为一个以单一数值概括中国新能源汽车运行状况的综合指标,财新传媒推出的NEVI,旨在用大数据解读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城市的前进步伐,客观、科学、前瞻地反映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程,呈现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鲜明的城市特色。

  和上月相比,本月NEVI综合指数小幅上升,但上升幅度不及预期。从数据层面分析其原因:NEVI子指数(供给指数和消费指数)上升动力不足影响了NEVI综合指数的进一步表现。

  从更广泛意义上探究新能源汽车供给指数和消费指数的内在运行机理,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基本的现状和事实,即:现阶段,中国汽车产业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相关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产生广泛而又深远的影响,其影响不仅体现在新能源汽车的供给端和需求端,甚至还影响到基础设施层面,并在某种程度上塑造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理解和认知。

  在近期即将出台的诸多政策中,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延后一年实施即将成为下一枚重磅炸弹。接下来,我们将从行业、企业和连锁反应三个角度简要分析此次政策调整所带来的影响。

   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影响

  从行业角度分析,此次政策调整直接降低了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预期。就新能源乘用车领域而言,预计2017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需求规模约为45-50万辆之间,在此次政策调整背景下,2018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需求增幅预计在50%以内,即不超过75万辆。

  上述结论的得出基于以下两点: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供给端发育不充分(简单的说,符合普通消费者购买需求的新能源乘用车产品依然是个位数);现阶段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有效需求相对不足。

  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影响

  从企业角度来说,我们对于产业政策分析存在如下基本观点,即:特定汽车产业政策的制定与确立其本质是行业参与者相互博弈的结果,其结果最终体现特定政策必定有利于行业主导者,而非全部行业参与者。从另一个角度说,产业政策之争其本质上是行业参与者的利益之争。

  进一步引申上述观点。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行业参与者可谓五花八门,从传统的合资汽车企业、大型国有汽车集团、中小型自主品牌企业,到新能源汽车造车新势力。在过去几年中,新能源汽车造车新势力在新能源汽车需求层面对消费者的引导、教育和启发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回归到产业层面,决定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走向的核心主体依然是传统的合资汽车企业和大型国有汽车集团。

  用数字补充说明一下上述事实,2017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半年报披露的净利润(含少数股东损益)为219.34亿元,是比亚迪汽车同期净利润21.65亿元的十倍之多。谁是主体,谁是核心,一目了然。

  客观地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传统车企也非常努力,他们处于正在蓄积力量的阶段。但在当前实际情况下,提前实施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必然会使得传统车企陷入相对被动的局面,以时间换空间是传统车企需要作出的必然努力——虽然这些努力没有体现在媒体和公众层面。从目前政策结果预判,传统车企的努力已经达到了阶段性目标。

  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延后实施不仅预示着2019年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全面反攻,更意味着部分新能源车企盘算已久的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基本变成泡影。

  后续的连锁反应

  政策的最终落地必将泛起涟漪,其最大的变化在于降低了短期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预期,而增长预期的调整也将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角度观察,近三年,大量的风险资本开始涌入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动力电池、充换电设备,乃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更上游。在投资逻辑上,风险资本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高增长的假设预期。一旦这个重要的假设预期在短期内被证伪,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初创企业都将在未来两年经受考验,尤其是那些已经拿到A轮融资的企业能否顺利地取得B轮或者C轮融资。这将成为未来两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一个巨大的悬疑。

  我们相信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会迎来指数级的高增长,但大概率情况是,这一高增长不会发生在短期。

  回顾2016年以来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变化趋势,整体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业政策已经从原先更加激进的助推式节奏转向更加考虑实际需求层面的渐进式逻辑,此次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延后实施也是整个渐进式政策逻辑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延后实施即将改变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供给和需求的增长节奏,但就政策本身而言,它不会创造需求,也不会消灭潜在需求。从短期来看,“双积分政策”延后实施即将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总量和需求结构产生显著影响,并同时影响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未来一年的总体表现;从长期视角观察,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延后实施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未来更持续、更稳定的上升提供了政策层面的有力保障。

 

 

  2016年3月由财新联合数联铭品公司(BBD)共同推出了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力图用实时动态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状况。

  截至目前,新经济系列指数已陆续推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原NEVEI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原CDEI指数)、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DI)。

  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将在财新网指数频道(http://index.caixin.com/)在每月28日按月度发布。

       详情可下载报告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2017.9

责任编辑:潘思亮 |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