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ESG > ESG > 正文

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持续走高 绿色金融成为投资焦点

2017年10月08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2017年8月和9月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ESGDI)为116.99和123.95,ESG景气指数的持续走高,显示出我国今年来ESG总体发展势头迅速。

  10月8日,财新传媒、商道融绿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8月和9月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ESGDI)为116.99和123.95,较2017年1-7月总体指数增速提升明显。

  (一)环境:绿色金融前景广阔

  2017年8月、9月环境(E)指数分别录得120.03和125.72,持续处于高位,显示出政策和市场对环境及绿色因素的关注始终较高。

  分析环境指数可以发现,在金融机构绿色金融活跃度这个指标上,除个别月份外,2017年1-9月金融机构举办各类绿色金融活动的活跃度持续快速增加。这显示出在意识层面,金融机构明显增加了对绿色金融的关注,而随着这一趋势的深化,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将对环境因素将更加敏感,将更加关注到绿色项目及企业,今后将有更多资本实际投入绿色领域。

  (二)社会:社会类主题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

  2017年8月、9月社会(S)指数分别为125.83和136.17,呈现较为迅速的增长趋势,反映出市场对社会因素的关注有了明显的提升。

  除了政府和企业对扶贫的重视持续处于高位外,作为市场趋势重要的风向标,券商的研究报告也反映出对社会类主题的关注,2017年8月和9月这一指标达到本年度的高位。显示出继绿色主题之后,以产品质量、生产安全、劳工问题及扶贫工作为代表的社会类主题的也成为资本市场考察上市企业的关注重点。

  (三)公司治理:外部监管为公司提供正向指引

  2017年8月、9月公司治理(G)指数分别为105.12和109.96,相较于1-7月的震荡走势,公司治理指数有了一定的提升。

  在公司治理指数的各项指标中,行政处罚和列入失信名单的企业数量,在最新的两个月录得了全年的最高值。这一指标明显地反映出外部监管压力对于企业日常的良好治理与规范运营起到了正向的指引。

 

   2016年3月由财新联合数联铭品公司(BBD)共同推出了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力图用实时动态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状况。

  截至目前,新经济系列指数已陆续推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原NEVEI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原CDEI指数)、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DI)。

  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DI)将在财新网指数频道(http://index.caixin.com/)在每月8日按月度发布。

       详情可下载报告查看:2017年10月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报告(ESGDI)

责任编辑:高言 |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