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I > 新动态 > 正文

蚂蚁金服邹亮:“互联网+城市”浅连接不行,多能力深融合才是支撑

2017年11月24日 14: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雄安合作成样板,全国已有31城联手蚂蚁金服打造“移动智慧城市”

  未来城市什么样,科技企业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11月15日,在第八届财新峰会“塑造未来城市”论坛上,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副总裁邹亮现场分享了推动“移动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并表示蚂蚁金服开放多维能力与行业深度融合,将成为未来中国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随着“互联网+”深入发展,中国城市建设逐步从“触网”走向“上云”,从信息时代迈入DT时代,这其中科技企业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让移动互联网与城市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以蚂蚁金服移动智慧城市为代表的“互联网+城市”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1个城市陆续加入蚂蚁金服移动智慧城市计划,与蚂蚁金服共同推动城市商业消费、交通出行及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升级。以武汉为例,启动建设移动智慧城市仅一个月,全市六成以上公交车就实现了“扫码乘车”,18家医院加入支付宝未来医院,移动就医人次增长40%。

  邹亮认为,移动支付是当今城市数字化的通路,在这条路上仅连接是不够的,所谓“互联网+”必须是多维能力与行业深度结合。“未来,信用将成为城市健康发展的基石,绿色智慧则是城市生活的新标准,这背后需要信用、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等多种能力支撑,这也是蚂蚁金服的优势所在”,邹亮说。

  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在全国381个城市提供了免押金服务,覆盖酒店、房屋短租、汽车租赁、共享单车、便民物品租赁等八大行业,累计免除押金313.8亿元,让城市信用生态初具模型。通过信用累积的数据,网商银行向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2301亿元,激活了城市经济的“毛细血孔”。除此之外,支付宝点餐扫脸支付、无感支付停车场、扫脸取快递接连上线,技术加持和场景创新,也赋予了城市生活更多想象空间。

  邹亮表示,移动智慧城市建设不仅仅围绕城市基础设施、环境、产业层面,还应该包括城市运营、管理,甚至在创新活力的塑造上,最近与蚂蚁金服展开合作的雄安新区就是最好的例证。

  11月8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雄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雄安移动智慧城市建设中,全世界炙手可热的区块链技术实现落地,将率先应用于租房场景。蚂蚁金服BASIC(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和云计算)科技战略首次全面应用。通过这些领域的合作,雄安将建设成为“协同治理信用之城、普惠民生绿色之城、金融科技创新之城”,打造中国未来城市的样板间。

  邹亮说:“未来,城市将让人类生活更美好。在参与建设未来城市的过程中,需要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经验”,他表示,城市是生态共同体,开放共享是基本理念,蚂蚁金服将持续开放多维能力,助力城市伙伴转型升级。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