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I > 新动态 > 正文

AI手机,定义新未来

2017年11月27日 1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伴随着人工智能引领的新时代大幕开启,AI手机将定义智能手机的新未来。

  (财新视频相关报道:AI将是手机竞争的新焦点?) 

      当你拿起看着它,自动亮屏,移开目光,自动灭屏;当你到电影院后,它自动显示已订电影票的取票码;在你上班路上时段,自动推荐你常用的音乐服务……它是一部手机,但更像一位私人助理,随时随地“通晓”你的意愿,满足你的需求。这不是电影桥段,而是即将到来的现实。伴随着人工智能引领的新时代大幕开启,AI手机将定义智能手机的新未来。

  国际市场上,前不久苹果公司推出的iPhoneX,用人脸识别、AR等系列“黑科技”,让人看到了AI手机的无限可能。反观国内, 2016年底,作为AI手机领域的探索性产品荣耀Magic手机一亮相,即被形容为“为用户带来惊艳和智慧的科技潮品”;如今,即将发布的荣耀V10手机,将不仅带给用户更好的人工智能体验,而且很可能引领AI手机的发展思路和风向。

1

  从通讯手机,到互联网手机,再到AI手机,人机深度交互已然成为大势所趋。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AI手机,不但开启人类真正的智慧生活,同时也将成为手机行业市场格局的最大变数。正所谓“得AI者得天下”,新的手机革命正向我们走来。

  AI元年,智慧之争开启

  去年3月,AlphaGo与世界顶级围棋高手的对决,让人们真切见识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对人类思维的极强学习能力。很显然,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期待,不止于陪着我们一起下下棋。作为当下最普及的智能终端之一,智能手机基本上人手一部,人们当然更希望将人工智能和手机结合起来,在语音、语义、图像识别等基础应用层面帮助民众,使其更便利地服务生活。

  在时隔半年后问世的荣耀Magic手机身上,人们就隐约看到了这个行业对结合人工智能的新探索。假使有人当时还以为它是“蹭热点”的话,那么在过去不到短短的一年时间里,苹果、华为、高通等行业巨头对“AI手机”概念的纷纷响应,则即便是后知后觉者也应该充分意识到,对整个行业来说,AI手机绝不是“概念游戏”或“玩玩而已”,而是很可能意味着又一轮行业洗牌。

  “智能手机”的概念,很多人似乎并不陌生。早在数年前,苹果手机就推出了Siri这一初步语音智能。若干年过去,虽然众多厂商打出了人工智能牌,但手机智能仍没有脱离苹果Siri设定的语音识别以及语音交互等的范畴。即使是今天的人脸识别,也只是在技术和算法方面实现了初步突破,在更深层次的人机交互感知转化为实际性应用方面,离人的期待还有一定的距离。

  如何让手机智慧地预判用户的需求,真正“懂你”呢?这其中的关键是——算法。关注AlphaGo人机大战的读者都应该记得,从当年深蓝计算机打败世界象棋大师算起,到AlphaGo在围棋上打败人类,之所以能翻越这座人类智慧的代表性巅峰,关键是各方报道反复提及的算法上的革命性突破,这也注定了算法无可争议地成为人工智能比拼的一大核心。

  电脑浏览器根据用户的上网痕迹,进行广告、产品推送,会给人一种“智能”的感觉,但根本上说其依赖的是大数据,而不是人工智能意义上的算法。相比之下,Magic Live智慧系统的荣耀Magic手机,则展现了向着“知晓用户想做什么、要做什么,并主动提供服务与帮助”的努力和能力。通过外界感知反馈驾驶状态、识别用户的信息显示、靠近快递柜时自动呈现取件码……荣耀Magic想告诉大家的,是AI系统到底应该是什么样。

  有AI芯片才是真AI手机

  如果把算法比作电脑的软件操作系统的话,那么真正的AI手机,还需要强大的“硬件”支持,它就是芯片。在国内知名通信专家项立刚看来,对于AI手机来说,芯片本身也是一个计算工具,“真正的意义是根据它的一个模型,根据它的一个算法,模仿人的思维方式,然后来给你提供一个服务”。

  概言之,最终定义一款AI手机未来的,是技术层面的算法与基础层面的计算能力,这决定了其是否拥有真正的学习能力,能否给用户带来更多更好的体验。

  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基于人工智能的角逐显然更为激烈,而以苹果为代表的行业巨头们都在布局。苹果方面,通过iPhone X搭载Face ID技术、A11芯片机器学习,以及植入更加智能化的Siri语音服务,以此作为进军人工智能领域最大的突破口,带动各个厂家纷纷跟进布局。

  如果说搭载Magic Live智慧系统的荣耀Magic是荣耀在AI手机领域系统层面开始布局的话,那么即将推出的装配华为首款人工智能AI芯片麒麟970和EMUI 8.0系统的荣耀V10,则意味着其在软硬件方面开始同时发力,被认为很可能成为荣耀在人工智能手机领域发展的基石,为手机行业提供大技术和新思路,引发手机产业的全新智能变革。

  此前报道提到,今年9月初向公众解开面纱的麒麟970,具备独立的NPU芯片,相比四个Cortex-A73核心有大约25倍性能和50倍能效的优势,进而可以大幅提升手机在图像识别、语音交互、智能拍照等方面的能力。日前发布的中国移动2017年终端质量报告也显示,麒麟970在通信性能、AR性能和AI性能三个方面测评均达到了5星,“不同神经网络图像识别的性能及能效比整体领先”。

  这也印证了《福布斯》杂志之前的评价:“麒麟970是个非常有趣的芯片,它朝着人工智能迈出了一大步。”

  比快更快的速度革命

  市场研究公司Zenith最新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普及率即将达到63%,且明年将再次攀升3个百分点。在北京邮电大学智能科学中心教授钟义信看来:“人工智能技术本身的应用,手机可能会成为一个大家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比较方便的渠道。”

  “快,比快更快。”从之前发布的一系列海报来看,这无疑将成为荣耀V10吸引用户新的聚焦点。不难想象,由荣耀V10掀起的这场手机圈的“AI速度革命”,将带来应用启动速度、应用智能感知、智能调度决策、AI双摄拍照等方面的全面提升,以极速改变带给用户极速体验。

  或许,这正是荣耀V10所要展现的是一种让手机“更懂你”雄心。让手机真正实现“智慧感知”“懂你所想”“适应你的生活”,为你“智慧推荐”“智慧关联”,朝着更加强大的自觉学习和语音、语义、图片的识别方向迈进。有分析指出:“有着‘芯端云’全方位生态的手机智能基础架构、有着与全球领先机构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合作,有着‘懂你爱你’的智能发展理念,智能综合能力的打造,其实才是华为更‘可怕’之处。”

  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到来。对所有厂商而言,人工智能手机的应用不能只在营销噱头,而要真正在基础层(算力)、技术层(算法)和应用层(AI应用)均带来好的体验,跟不上人工智能时代,或者没有人工智能技术的厂商,没有未来。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