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I > 新传播 > 正文

11月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报告: ESG发展态势良好 绿色行业成为新的人才就业高地

2017年12月08日 16: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好买基金网转载了最新一期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报告解读文

  (原文链接:https://www.howbuy.com/news/2017-12-08/5665575.html)

  12月8日,财新传媒、商道融绿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11月朗诗中国ESG景气总体指数录得117.16点,较上期(2017年10月)上升4.03点,总体回到了除了9月之外的全年第二高点。

  (一)ESG总体发展态势良好

  将ESG景气总体指数分解到环境(E),社会(S)及公司治理(G)三项一级分指数,可以发现环境和公司治理一级指数在2017年11月均较10月有明显的上升。

  2017年10月公司治理(G)一级指数为114.83,比上月上升5.93,同样达到截止11月的全年的最高点,显示出公司治理整体环境的持续提升。2017年11月公司治理方面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指标是“行政处罚,经营异常和列入失信名单的企业”,此指标在11月达到了168087,意味着超过16万家企业在2017年11月因为各种原因(多为内部治理因素)受到处罚,反映了外部对公司合法经营的监管力度持续增强,此压力将传导至企业内部,使其更加注重公司治理的合规性。

  (二)绿色类企业持续扩张,绿色行业吸引人才进入

  2017年11月环境(E)一级指数录得128.31,相比10月上升8.51,达到全年最高点。反映出市场和政策均对环境议题保持持续的关注和推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月的各项环境维度的二级指数中,2017年11月绿色类企业招聘岗位占全部企业招聘岗位的比例为1.38%,达到除9月外的全年第二高点。企业人才招聘的情况可以客观地反映企业的发展状况,从年初起绿色类企业招聘比例呈现稳步上升状态(除10月节假日影响),说明绿色类企业的发展呈现扩张状态,也体现绿色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无独有偶,和绿色类企业招聘比例类似,社会类企业招聘岗位比例在11月也达到了全年的最高点0.60%,反映出ESG越来越成为人才就业的重要参考维度。

  (三)普惠金融服务:机遇与风险并存

  ESG指数中的社会(S)一级指数主要关注企业的产品质量、生产安全、劳工问题以及扶贫工作。2017年11月社会(S)指数为108.34,较10月略微下降了1.33,呈现继续的高位回落趋势。

  分析社会指数的二级指数,主要下降指标为“新设立的村镇银行,农村合作社及小贷公司数量”,此指标11月相比10月下降比例约为80%。据分析此指标主要受到11月央行、银监会为规范“现金贷”业务,暂停审批了网络小贷公司的影响。网络“现金贷”业务快速发展,随之也带来了一定的问题和风险(暴露出问题和风险的更多是网络小贷公司)。但以村镇银行,农村合作社和实体小贷公司为代表的机构,仍然是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机构,对推动我国普惠金融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预计在规范监管后,此类机构仍然会快速发展,为小微企业及大众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普惠金融服务。

  2016年3月由财新联合数联铭品公司(BBD)共同推出了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力图用实时动态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状况。

  截至目前,新经济系列指数已陆续推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原NEVEI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原CDEI指数)、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DI)。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