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ESG > ESG > 正文

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创全年最高点,绿色投资蓬勃发展

2018年01月08日 15: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12月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ESGDI)为125.68,ESG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以全年年最高点收尾。

  1月8日,财新传媒、商道融绿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12月朗诗•中国ESG景气总体指数录得125.68点,较上期(2017年11月)上升8.52点。

  (一)ESG指数创全年最高点

  将ESG景气总体指数分解到环境(E),社会(S)及公司治理(G)三项一级分指数,较11月均有上升。其中环境(E)上升幅度最大为17.18点,录得全年最高145.49点,公司治理(G)也录得全年最高点120.57。社会(S)小幅上升2.63点,扭转了10月以来的下降趋势。

  (二)环境:资本转投绿色项目及企业

  2017年12月环境(E)一级指数录得145.49点,相比11月大幅上升17.18点,为2017年月度环比最大增量,也达到全年最高点。

  2017年12月,环境压力(EP)指标中的城市重污染天数比例,环境诉讼类案件次数,均为全年最高。来自政府环境监管、环保诉讼等方面的持续压力,将持续的使资本配置逐步离开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及企业,转向投入绿色项目及企业。这个趋势在ESG指数中的绿色类上市企业的市值占比、非上市绿色类公司获得投资金额指标有明显的体现,这两个指标在12月均录得全年最高,分别为3.84%和16.58亿元,延续了全年的增长态势。较为直观的反映了绿色产业的发展现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我国的绿色债券市场在2016年的基础上又有了进一步发展,全年发行总规模约2500亿元人民币,继续位居全球发行量首位,这也明显的反映了资本对绿色项目的偏好。

  (三)社会:社会类企业规模扩张

  2017年12月社会(S)指数为110.97点,较11月略微上升了2.63点,扭转10月以来下降的趋势。

  在社会指数的各项指标中,作为行业发展的先行指标,社会类企业的招聘岗位比例在12月也达到了全年的最高点0.62%。企业人才招聘的情况可以客观地反映企业的发展状况,社会类企业招聘比例在近两个月保持增长态势,反映出ESG越来越成为人才就业的重要参考维度,同时也反映出社会类企业整体呈现发展扩张的态势。

  (四)公司治理:促进财务绩效上升

  2017年12月公司治理(G)一级指数为120.57点,比上月上升5.74点,为全年的最高点,显示出公司治理整体环境的持续提升。与环境(E)和社会(S)相比,公司治理(G)在全年波较小,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

  作为公司治理方面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指标,上证及深证公司治理指数相对走势在12月达到了全年最高的59.11%。这体现了在股票市场中,基于公司治理绩效择优构建的组合相对于市场,获得的财务回报的能力呈上升趋势。这反映了目前资本市场对公司治理相对完善的上市公司的青睐,将给予上市公司提升公司治理非常正向的信号激励。

  在ESG的投资理念中,很多中外统计数据表明,从财务绩效看,ESG投资比传统投资带来更稳健的回报,ESG理念将为市场带来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2016年3月由财新联合数联铭品公司(BBD)共同推出了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力图用实时动态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状况。

  截至目前,新经济系列指数已陆续推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原NEVEI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原CDEI指数)、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DI)。

  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DI)将在财新网指数频道(http://index.caixin.com/nei/)在每月8日按月度发布。

    详情可下载报告查看: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2017.12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