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NECI > NECI > 正文

3月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报告:年轻人怕死更怕老——养生推动下的消费升级

2018年04月15日 09: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养生壶用起来。

  2018年3月,消费升级指数录得111.0,环比上升1.2。截止本月,消费升级指数连续五个月呈现上涨,整体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本期厨房小电值得一提,以绝对优势遥遥领先家用电器类商品消费升级指数。

1

  厨房小电类商品可能集结了所有类别中最不刚需的产品:养生壶,面包机,酸奶机,料理机,煮蛋机,电烤箱,咖啡机……一些中老年觉得摆在家里占地方年轻人却以此为荣的产品。

  自2017消费持续升级,小家电中的如电水壶,咖啡机,面包机等均有不错表现,从2017年2月开始,以上小家电扶摇直上,其中升级最明显的厨房小家电是养生壶。

1

  根据NECI京东平台大数据,自2017年初,养生壶就逐渐发力,2017年7月到10月最甚,整个秋季表现不俗,终于在2018年迎来曙光,取代电水壶,成为小家电升级之冠。

  养生壶,主打健康养生概念的一种玻璃加热壶,对手是金属加热壶,就是NECI大数据中被取代的电水壶。养生壶主张金属容器在加热的过程中会析出重金属以及有害物质,污染食材,长期食用,容易伤身。

  养生壶可以泡茶、煲粥,炖燕窝,如果将菊花、枸杞等材料放在透明的玻璃壶中进行煮食,赏心悦目。除了一些特别功能的,普通款价格在100-1000元不等,轻松入手。

  单看养生两个字就不简单。

  中国人对养生的热爱是不分春夏秋冬的。春季养生,清明养生,立秋养生,冬季养生。北京卫视还专门有一个节目,叫《养生堂》,每日一播,反响热烈。

1

1
 某指数产品2017年7月到2018年4月关于养生的讨论

  养生的市场也随着中国人的关注被一步步撑大了。2016年美团点评发布《中国健康养生大数据报告》,截至2016年底,中国健康养生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市场不仅巨大且增长快速。据统计,目前美团大众点评收录的健康养生商户超过50万家,仅2015年新增收录的商户数量占养生保健商户的比例高达57.9%。

  撑大的市场下,大量打着健康养生旗号的产品蜂拥而至。在京东页面上输入养生,被推荐的产品:养生壶、养生杯、养生杂粮等,五花八门,更有各种养生即食产品,工作之余一口枸杞,一勺芝麻粉,加班养生两不误。

1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养生的主力,可不只是中老年,80后、90后这些昔日年轻人也在渐渐加入到养生大军中。

  打开国内某知名问答社区,搜索“养生”,年轻对健康的焦虑可见一斑。年轻人怎么养生?20岁的女生如何养生?对养生的探讨正在日益低龄化。

1

  下图是一张某指数产品从2015年3月到2018年4月的关于养生的整体趋势,其中,2017年7-9月出现高峰,此时正是关于年轻人“朋克养生”生活方式讨论正酣的时候。

1

  朋克养生,一种年轻人群流行的养生方式,简单来说就是一种边作一边自救:一边熬夜一边涂贵价护肤品;用最贵的眼霜,熬最长的夜;啤酒里加几颗枸杞,可乐里加党参。

  这个方式听起来并不养生?但年轻人的意识崛起却是不争的事实。根据速途研究院数据,79.1%的90后都意识到养生的基础是拥有健康的饮食习惯,并因此开启养生大门。

1

  排在前五的养生产品为:阿胶、枸杞、养生茶、红枣和蜂蜜。其中枸杞、养生茶、红枣、蜂蜜均可通过养生壶蒸煮。白天加个班,晚上一壶养生茶,感觉自己美美嗒。

1

  过去养生靠中药,现在用概念。中年人养生用枸杞,年轻人养生用每日坚果;中年人跳广场舞,年轻人进健身房;中年人养生用保温杯,年轻人养生用养生壶。

  听起来高级了不少。新瓶装旧酒,新时代的概念下,不变的是对养生概念的追求和对健康生命的敬畏。

 

  关于中国新经济指数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由财新与数联铭品(BBD)联合研发,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推出当年即获得万事达卡冠名。

  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的细分行业领域,NEI系列子指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等相继面世。NEI指数群由此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

     详情可下载报告查看: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2018.3

版面编辑:高婉茹
关于中国新经济指数
由万事达卡冠名,财新智库和数联铭品(BBD)研发的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的细分行业领域的一系列NEI系列子指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已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 [详细]

新传播

财新&数联·欧洲货币联合启动“中国国家级开发区竞争力排行”评选 借力大数据衡量开发区竞争力

2018年05月21日 11:12

2018贵阳数博会“数字经济专业论坛”诚邀各界共赴数字经济盛宴

由人民网、财新智库、数联铭品联合主办的“数字经济专业论坛”将于5月27日下午在贵阳举行。该论坛主题为“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 5月02日 10:38

报告显示: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上升至31.3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受科技投入增加影响,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出现上升。 4月28日 10:09

2月“一带一路”指数稳中有进 实物贸易出口成驱动引擎

微信公众号“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报道了最新一期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报告 2018年4月28日 10:31

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解读 微型车市场潜力巨大 立法管理是关键

2月28日财新传媒发布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报告,EV视界作为业界媒体,也从自己的角度对该期报告进行解读。 2018年03月23日 15:17

新动态

京企外迁担忧营商环境,政企联合产业园提供“双保险”

当全国各地招商部门纷纷争取外迁京企的时候,构建一个简单、诚信的投资经营环境,将成为各地承接北京制造最重要的软实力。 2018年04月11日 11:16

朗诗绿色集团2017年核心利润大幅增长132% 实现全面业务转型升级

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所代表的低碳减排的商业模式和可持续的企业价值与朗诗集团不谋而合,相信ESG的概念在未来存在更多可持续发展空间,并希望可以推动建立“资本市场估值模式新标准”。 2018年03月29日 17:45

“智造+”,专注研究制造业升级与发展的新媒体平台

你想知道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信息,全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