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贝塔:二月A股乐观情绪爆发,高质量多因子策略表现稳健

2019年03月12日 16: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质量多因子策略及时捕捉到了行为中性因子的超额收益,二月上涨15.78%,单月跑赢沪深300指数1.17%。

  财新智能贝塔团队发布A股 Smart Beta 二月报告,基于市场因子的风格变化和相关性指标,建立基于因子分析的量化投资策略。

  2月份,智能因子表现差强人意,主要的价值类和低风险类因子受到明显冲击,大幅跑输市场,只有行为中性类因子表现出超额收益,动量因子的年度高位和短期反转指标,流动性因子的小市值、平均成交量指标均表现优异。这反映了2月市场上对于短期风险偏好增强,也和我们一直强调的行为因子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的特性一致。

  我们去年5月份推出的高质量动态多因子策略表现优异而且及时捕捉到了市场因子风格变化,从去年5月开始相对沪深300指数累计年化超额收益9.10%。

  2月初的因子调整中,我们保持了对高质量因子等成长类因子的暴露,减少对低波动等防御性因子的暴露,收到了良好回报,高质量多因子策略在二月份上涨15.78%,单月跑赢沪深300指数1.17%,虽然本月价值和成长类智能因子普遍取得负收益,但是行为中性因子,包括小市值、动量等带来了可观的正向Alpha。

  截至3月1日,策略组合比沪深300拥有更高的股息率、流动比率,同时保持合理的市盈率、价格/现金流量和市净率,这符合我们追踪的长期趋势——投资A股高质量公司——而非短期波动。(参考我们的研究报告:《智能贝塔:A股高质量股票策略》)

  毋庸多言,2月份市场最后出现了大量炒作行为,仿佛市场又回到了A股传统上追逐题材、热点多变的风格,导致智能因子大部分都获得负收益,但是我们也要看到A股市场持续对外资开放,和持续推动的结构性改革,必然会大浪淘沙,长期提高A股市场的有效性。

  3月的市场将会保持活力,我们的宏观风险指标——股票平均相关性指标也指向市场在2月份创出极高的相关性后,3月份的走势也会逐步分化,同时,三月份我们期待贸易战的谈判和国内数据将会为今年的宏观市场提供更清晰的指引,策略组合继续保持对质量因子的暴露,同时通过优化调整组合平均相关系数,保持足够的分散性,控制潜在下行风险。

  详细报告:A股Smart Beta月度报告(2019年2月)

版面编辑:熊武强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