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贝塔:以高质量策略弥补价值策略的不足

2019年03月28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建立透明有效的因子分析机制,我们帮助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者们找到更好的投资方式。这些智能因子是基于长期的因子研究并结合A股市场的运行规律建立的,已被证明是市场超额收益的系统性驱动因素。

  如何将不同因子进行组合以获取更高更稳定的收益,是因子投资的重要议题。将负相关的价值因子和质量因子相结合进行投资组合构建,可以提升投资组合的分散化程度,对冲组合风险,降低组合波动,从而提升投资组合的风险调整后收益。从2010年至2018年沪深300成份股价值因子多空组合、质量因子多空组合的业绩对比来看,当价值因子表现不佳时,质量因子可以提供相近程度的超额收益,从而平滑组合波动,提升投资组合的性价比。

  股票投资的最终收益来源是上市公司的经营能力,去年5月份开始,我们构建了A股高质量动态多因子策略,以衡量上市公司经营能力和财务质量的高质量因子为核心,兼具合理的估值水平和行为金融因子,随着A股市场有效性逐步增强,A股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高质量多因子策略能够帮助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者获得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的系统性超额回报。

  年初至今的反弹行情中,价值因子表现落后大盘,基本面300指数累计上涨19.34%,落后于沪深300指数的24.45%和MSCI国际通指数的23.42%。但是同期,增加了质量因子暴露的高质量多因子策略累计上涨28.68%,显示出质量多因子在风险偏好提升的市场环境中的显著超额收益。

  详细报告:智能贝塔:以高质量策略弥补价值策略的不足

版面编辑:熊武强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