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年3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较上月下跌1.25%

2019年04月10日 17: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3月收报180.66,较上月下跌1.25%。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3月收报180.66,较上月下跌1.25%。

  能源:3月,在美国制裁下,委内瑞拉和伊朗产量和出口前景黯淡,俄罗斯宣布加快减产,叠加OPEC延长减产预期,从供给端支撑原油价格高位运行。燃料油方面,3月船燃需求虽然未见起色,但全球炼厂进入检修高峰期供应收紧,叠加原油价格上涨,燃料油价格整体走强。原油价格上涨也从成本端支撑沥青价格上涨,加上炼厂库存低位,利好沥青价格,但由于下游需求有限,沥青价格震荡显著。两会期间,煤炭复产进展缓慢,供应紧缩,动力煤价冲高,后期产地煤矿复产,电厂库存压制,供暖季结束需求降低,煤价回落。

  农产品:3月初,尽管余粮仍有待消化,非洲猪瘟阴霾不散,替代谷物进口预期蔓延,但在多项政策提振及下游补库开启的支撑下,玉米期价整体呈上行态势。3月,在受非洲猪瘟影响国内需求较弱的情况下,部分油厂胀库现象仍在,加上预计大豆到港量增加,豆粕价格维持低位震荡。

  食品和纤维:3月份,在全球糖市去库存化,国内糖厂处于需求淡季的情况下,尽管广西临储政策继续执行,打击走私糖力度加大,郑糖价格仍震荡下行。3月,一方面国内棉花库存高企,中长期进口供给预期充裕,另一方面,市场悲观情绪缓和,纺织产业开工率提升,郑棉价格维持底部震荡。

  工业金属:经历了2月份的强势反弹后,3月铜价整体震荡下跌,中长期影响因素包括全球经济下行,中美贸易及脱欧局势尚未明朗,短期包括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引发股市大跌以及国内经济数据不佳。3月铁矿石价格横盘震荡,这主要与巴西淡水河谷铁矿复产决策反复,国内环保限产随“两会”结束松动,钢厂开工率回升,而港口库存持续增加等多空因素共同作用有关。

  贵金属:3月初,延续中美贸易磋商向好,市场避险情绪降低的影响,美元持续上行,贵金属价格承压大跌。但很快由于下行空间有限,叠加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全球经济体超预期鸽派信号释放,贵金属价格震荡走强,3月底黄金价格收回跌幅,白银价格走势偏弱,但维持上涨趋势。

  详细报告:2019年3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月报

版面编辑:熊武强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