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贝塔:A股牛熊启示录——Smart Beta多因子分析

2019年05月23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因子投资(Factor Investing)已经成为国际市场主流的投资方式,在CAPM、APT、Fama-French多因子模型等投资组合理论的支持下,因子投资逐步成为国际主流的投资配置工具。

  我们以斯蒂芬•洛斯(Stephen Ross)在1976年提出的多因子套利定价理论的多因子模型为基础,分析A股大盘股空间的风险溢价因子构建因子组合,得到了A股自从2005年5月迄今的多因子回报分析数据。

  从A股的投资实践来看,A股是一个进化中的弱有效市场,不存在单一完美的多因子定义方式,通过多因子的分析体系将国际行之有效的多因子分析模型本地化,结合A股市场的特点,能够有效捕捉因子溢价。

  在我们的数据库覆盖的2005年5月到2019年3月的近14年里,市场因子、低风险因子、高价值因子、高质量因子、小市值因子的年化收益分别为11.53%、6.30%、4.33%、4.25%和0.52%,体现了因子长期显著的有效性。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以来市场组合收益上行,低风险组合、高价值组合收益下行,同时高质量组合收益缓慢。组合的走势体现了市场回暖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投资者再度追逐高风险和题材,期望博取更高收益。也同时显露出市场下跌后整理回升阶段,投资者热情抬升。市场在风险偏好的修复阶段,对高质量的股票仍然偏好。

  详细报告:智能贝塔:A股牛熊启示录——Smart Beta多因子分析

版面编辑:熊武强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