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ESG30 > 正文

疫情阴霾下,中国ESG30人论坛云端论剑企业抗风险能力

2020年04月01日 19:08 来源于 财新网

疫情期间,全球资本市场反复波动,上市公司的业务模式、估值逻辑经受考验。在此背景下,注重环境、社会、治理这几大非财务指标的ESG投资策略,格外值得关注。

3月27日下午,中国ESG30人“ESG投资策略与系统风险探讨”线上直播视频会议在财新云会场举行。会议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CFA Institute全球理事会理事于华和财新数据科技公司总经理傅杰,就疫情影响下ESG投资策略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ESG产品创新、ESG细分策略选择等话题,从学术角度展开了一场ESG的云端“头脑风暴”。

施懿宸表示,对比各行业ESG投资策略与标杆指数的风险收益结果显示,大多数行业的ESG策略日收益胜率超50%。采用ESG优选和ESG加权两种方案分析均表明,大部分行业的ESG策略表现更好,尤其是消费领域的民营企业表现尤为显著。同时,ESG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理论上在不同发展阶段,会有不同的需求,而ESG作为一项社会需求也应顺应中国特色国情进行本土化处理,亟需一套符合中国特色国情的本土化ESG指标体系。

于华指出,ESG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是激励机制。尽管有些投资机构已经建立了ESG投资流程,但激励机制还没跟上。市场舆论宣传都是回报率等财务指标,而非ESG指标,内部考量也还是以财务回报为基础。如果不改变这样的激励传导机制,ESG的投资实践就无法落实。

傅杰认为,以ESG为代表的非财务性指标能够提高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这些因子会在这次疫情之后成为社会及资本市场越来越看重的研究分析上市公司的维度。

本次云会议定向邀请中国ESG30人论坛会员机构观众200余人,参与线上实时互动,并通过财新网直播页面向财新通会员开放观看,搭载财新全媒体平台传播推广,高效触达相关人群,在云端汇聚思想的力量,刺破疫情阴霾,助力 ESG 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

本次云会议详情,请点击查看:

http://video.caixin.com/2020-03-27/101534957.html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由财新智库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是国内首个ESG专业交流平台,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 ESG 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联系:

杜老师 kedu@caixin.com

合作联系:

乔女士 yingqiao@caixin.com

版面编辑:张陆念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