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贝塔:经济复苏持续,“双循环”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0年09月16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质量多因子策略通过每月初调仓,动态暴露于稳定的多因子收益来源,2018年5月发布以来累计上涨87.84%,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27.97%。

  【财新数据】(傅杰CFA 阮伟佳 隋吉超 刘雯)财新数据联合国际领先的因子研究团队,为中国A股投资者提供系统性风险因子分析和Smart Beta指数设计,我们筛选并关注十组已被理论研究和投资实践采用的风格因子,并以此搭建了A股市场的因子模型。

  在2018年5月初,财新智能贝塔发布高质量多因子策略,对于市值因子、质量因子、低风险因子等A股长期有效的系统性超额回报因子进行量化分析。过去两年的实际结果证明,高质量多因子策略表现出持续高收益低风险的特征,是A股现阶段风险收益最优的因子量化投资策略之一。

  高质量因子策略完全投资于A股大市值股票(流通市值大于250亿人民币),具有高投资容量,低换手率、低交易成本、低ESG风险等“一高三低”特征。过去12个月的历史净值波动率为22.54%,与沪深300指数相当。自推出以来累计上涨87.84%,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27.97%。得益于低风险因子的良好表现,8月高质量多因子策略跑赢沪深300指数2.82%。

20081
20082

  A股市场风格多变,受金融环境、参与者、可用投资工具的影响,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往往只持续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单个因子风格可能会带来难以预料的风险和回撤,通过有效的多因子策略,能够顺应市场风格变化,达到更高的收益风险比。8月低风险因子表现最优,录得4.20%的相对收益;创新研发因子表现最差,录得-3.32%的相对收益。防御型因子的表现优于进取型因子和中性因子。

  经历了7月亢奋的市场后,8月A股行情进入震荡整理阶段。上证综指8月上涨2.59%,沪深300指数上涨2.58%,创业板指下跌2.4%。避开估值极端的成长股且保持组合有足够弹性,在当下波动加剧的市场极为重要。

  9月初,根据最新的宏观因子(经济活动指标和融资条件指标),基于对因子表现的前瞻判断和最新的因子数据,我们对策略组合进行了月度动态调整。调仓后高质量多因子策略的市盈率有所下降,依然保持在合理区间。

20083
20084

  我们同时看到,调仓后,组合的平均ROE上升且大幅领先沪深300指数,换手率上升但仍低于沪深300指数,平均流通市值上升且低于沪深300指数,日均波动率上升但仍处于合理区间。我们将坚持避开估值极端的成长股且保持组合有足够弹性的策略,继续帮助投资者获取中国A股市场高质量成长的红利。

  后市展望

  美股部分行业的估值居高不下、科技股震荡调整和中美摩擦的加剧在9月初扰动A股市场,持续抑制市场风险偏好,短期内A股市场进入震荡盘整阶段。

  9月发布的最新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显示,疫情后中国的制造业持续强劲恢复。全部A股半年报业绩在9月初披露完成,整体来看,A股各板块盈利增速均有所回暖。消费需求在疫情缓和与节日效应的带动下有望迎来快速增长,国内经济加速复苏有望继续从基本面上驱动A股市场继续长期走强。

  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近期海外资金有持续流出A股的趋势:全球贸易摩擦持续抑制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在美国进入大选冲刺的关键阶段,中美摩擦也会较以往更加频繁,美股波动和中美博弈,将会成为短期内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力量。

  在外部风险冲击与经济结构转型的双重压力下,各行业头部企业凭借竞争优势快速发展,A股多行业出现行业集中度提高的趋势,这些龙头企业往往具备业务结构优、竞争能力强、盈利水平高、抗风险能力好等特点。资本市场以注册制为核心的一系列改革已经全面展开,在未来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投资侧机构占比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具备高质量特征的上市公司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吸引力,是A股长期行情的主要支撑。

  如需获取完整版A股Smart Beta月度报告或咨询更多内容,敬请联络:
  阮伟佳
  电话:13564580486
  Email:weijiaruan@caixin.com

版面编辑:刘晓芳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