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贝塔:迈入后疫情时代,风险偏好变化搅动A股因子投资

2020年11月17日 15: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质量、动量、低波动等因子十月表现出色。

  【财新数据】(傅杰CFA 阮伟佳 隋吉超 刘雯)财新智能贝塔创建于2016年,充分利用财新智库在数据和定量分析方面的知识,展开系统性收益因子研究和服务。财新智能贝塔设计了一系列资本市场市场的量化因子投资策略和指数策略,以高效获得系统性的超额因子收益以及较好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风险表现。

  A股市场风格多变,受金融条件、参与者偏好的影响,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往往只持续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坚持单个因子风格可能会带来难以预料的风险和回撤,通过有效的多因子策略,能够顺应市场风格变化,达到更高的收益风险比。本月,A股动量因子表现最优,录得5.16%的相对收益;低流动性因子表现最差,录得-3.60%的相对收益。综合来看,进取型因子表现最优;值得注意的是,低风险因子已经连续三个月相对收益为正。

  北上资金10月全月净流入约67亿元。流入金额最高的4个行业为原材料、金融、非日常生活消费品和工业。个股相关性指标(Correlation)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3日创下2019年2月以来的最高点(0.62),随后指标持续在高位运行,在3月4日下降至0.36,随后快速返回高位区间。4月和5月指标快速下滑,在5月19日下降至0.18,随后反弹至0.27左右运行,7月指标快速上升,在8月4日攀升至0.48的高点后,持续下滑至9月2日的低点(0.22),随后指标开始反弹,在10月14日攀升至0.37的高点。随后指标持续下滑,至11月12日的低点0.17,需谨慎关注后续市场趋势变化。

  本月,A股整体出现震荡上涨行情。上证综指10月微涨0.20%,沪深300指数上涨2.35%,创业板指上涨3.15%。行业配置来说,避开估值极端的成长股且保持组合有足够弹性,在当下波动加剧的市场极为重要。

  后市展望

  一方面蚂蚁集团的暂缓上市缓解了IPO资金抽水的担忧,另一方面美国大选结果的逐渐明朗提升了海外资金的风险偏好。A股多数个股都在11月的第一周迎来了明显的反弹。

  但短期看,海内外的风险因素仍存,市场仍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1、辉瑞疫苗取得重大进展,令市场风格出现切换,A股前期疫情受益板块明显调整,顺周期板块得到关注。而在普通民众可以大范围接种疫苗之前,疫情的防控依然是欧美等国面临的严峻的挑战。

  2、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898亿元,低于市场预期。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第11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中国已经到了研究宽松货币政策有序退出的时候了,但不是现在马上退,财政政策可能还要维持,明年的扩张力度可能小一点。

  3、永煤超预期违约冲击市场风险偏好,AAA级国企信用违约对市场的影响极有可能由信用债向利率债、股票等市场蔓延。

  10月三季报数据亮眼,全部 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单季度净利润增速均大幅转正,未来A股上市公司盈利有望继续提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恢复较快,据财新网报道,10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并未如市场预期出现增速回落,而是保持在6.9%的年内高点。国家统计局11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8%,较1-9月提升1个百分点,略高于市场预期。

  中长期看,尽管中美科技持久战已经开启,但多项利好将持续释放红利支撑A股市场。

  1、11月3日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作说明,明确了中长期政策方向,指明了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主线和机会。

  2、深改委定调A股改革,健全退市并从严打击证券违法违规,A股制度建设更加全面。

  3、11月15日中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15个RCEP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和五个伙伴国─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目前RCEP的贸易规模,世界第一,将涵盖全球近半(45%)人口、占全球贸易额40%,对于我国来说,该协议的签订本质上已经构成外循环,将有效地帮助各成员国提高经济复苏效率,同时对各国的长期繁荣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进而也将提升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信心。

  如需获取完整版A股Smart Beta月度报告或咨询更多内容,敬请联络:
  阮伟佳
  电话:13564580486
  Email:weijiaruan@caixin.com

版面编辑:刘晓芳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