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贝塔:中国经济强劲复苏,估值因子否极泰来?

2020年12月14日 1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估值和低波动因子十一月表现出色。

  【财新数据】(傅杰CFA 阮伟佳 隋吉超 刘雯)财新智能贝塔创建于2016年,充分利用财新智库在数据和定量分析方面的知识,展开系统性收益因子研究和服务。财新智能贝塔设计了一系列资本市场市场的量化因子投资策略和指数策略,以高效获得系统性的超额因子收益以及较好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风险表现。

  A股市场风格多变,受金融条件、参与者偏好的影响,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往往只持续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坚持单个因子风格可能会带来难以预料的风险和回撤,通过有效的多因子策略,能够顺应市场风格变化,达到更高的收益风险比。本月,估值因子表现最优,录得8.52%的相对收益;金融风险因子表现最差,录得-6.33%的相对收益。综合来看,防御型因子表现最优;防御型因子表现优于进取型因子和中性因子。

  北上资金11月全月净流入约597亿元。流入金额最高的4个行业为金融、工业、原材料和非日常生活消费品。个股相关性指标(Correlation)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3日创下2019年2月以来的最高点(0.62),随后指标持续在高位运行,在3月4日下降至0.36,随后快速返回高位区间。4月和5月指标快速下滑,在5月19日下降至0.18,随后反弹至0.27左右运行,7月指标快速上升,在8月4日攀升至0.48的高点后,持续下滑至9月2日的低点(0.22),随后指标开始反弹,在10月14日攀升至0.37的高点。随后指标持续下滑,至11月12日的低点0.17,指标持续低位运行

  11月全球投资者对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急剧乐观,出现了多年未见的风格逆转,偏向大盘传统产业板块的上证指数和金融权重更大的沪深300指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补涨,上证综指11月上涨5.19%,沪深300指数上涨5.64%,而新经济成长风格的创业板指微跌0.90%。行业配置来说,避开估值极端的成长股且保持组合有足够弹性,在当下波动加剧的市场极为重要。

  后市展望

  上证综指自12月2日创出年内新高以来,短线持续回落。一方面由于临近年底,市场交易各方均较为谨慎;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复苏及新冠疫苗的推出,部分市场投资者对未来股市的流动性产生担忧。上证综指并未走出区间震荡的格局,但我们对A股的长期投资机会依然充满期待。

  一方面,中国经济自一季度重创后不断加速修复,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和统计局PMI分别创十年和三年新高,显示中国制造业强劲复苏。反映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运行状况的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具体数据可在财新APP数据通频道指数项目查询)在11月单月上涨7.33%。11月出口数据大超预期,11月以美元计的出口同比增速从11.4%跃升至21.1%,加工贸易出口和一般贸易出口双双大幅走强。中国经济持续保持良好的复苏趋势,消费、投资、出口三大经济驱动力修复状态良好,为A股带来良好的经济基本面支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有望降低企业对于债务杠杆的过度依赖,“十四五规划”、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提上日程等利好频出,都将成为A股长牛的政策支撑。2020年疫情之下,国内的货币宽松政策相对克制,并未像美联储一样无限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空间充足。从宏观经济、政策利好等角度分析,A股长牛契机已现。

  另一方面,美国大选局势逐渐明朗;新冠疫苗研制进展良好,辉瑞和BioNTech的疫苗合乎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审核规格,快速获得FDA批准,成为美国第一只获紧急授权的新冠疫苗,英国也已于12月8日开始接种新冠疫苗;美国受疫情影响,就业数据不及预期,提升市场对于财政、货币宽松重启预期。受这些利好因素影响,外资风险偏好明显回升,11月北向资金净流入约597亿元,在11月9日单日净流入约199亿元,创年内新高。资本市场加速开放,外资已经对A股投资者结构、估值体系、研究体系乃至整体生态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境外投资者已经成为 A 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之一。2021年,随着海外抑制需求释放、经济活动和劳动力市场回暖,2021年全球需求有望大幅反弹。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中的一环必然享有全球复苏的红利。资本市场开放红利、全球经济复苏等外部影响,也是A股长牛的重要支撑。

  如需获取完整版A股Smart Beta月度报告或咨询更多内容,敬请联络:
  阮伟佳
  电话:13564580486
  Email:weijiaruan@caixin.com

版面编辑:刘晓芳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