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贝塔:A股缺乏一致性预期,AI智能模型逐步有效

2021年04月16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3月低风险因子表现最优

  【财新数据】(傅杰CFA 阮伟佳 隋吉超 刘雯)财新智能贝塔创建于2016年,充分利用财新智库在数据和分析方面的知识,展开系统性智能因子(Smart Beta)研究和服务。财新智能贝塔设计了一系列资本市场市场的量化因子投资策略和指数策略,以高效获得系统性的超额因子收益以及较好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风险表现。

  A股市场风格多变,受金融条件、参与者偏好的影响,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往往只持续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坚持单个因子风格可能会带来难以预料的风险和回撤,通过有效的多因子策略,能够顺应市场风格变化,达到更高的收益风险比。本月低风险因子表现最优,录得9.77%的相对收益;创新研发因子表现最差,录得-5.04%的相对收益。综合来看,防御型因子表现最优;防御型因子表现优于进取型因子和中性因子。

  在组合投资的分析和构建中,我们进一步研究和应用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机器学习算法。研究表明,机器学习的算法与多因子资本市场理论的数学基础完全一致,虽然预测收益从根本上不同于机器学习获得成功的许多业务环境,但是通过引入非线性函数模型和纳入因子相关作用,机器学习算法可以更准确地预测因子组合的超额收益,并且帮助构筑更高收益风险比的智能贝塔策略。

  北上资金3月全月净流入约211亿元。流入金额最高的4个行业为金融、工业、医疗保健和原材料。个股相关性指标(Correlation)在2020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3日创下2019年2月以来的最高点(0.62),随后指标持续在高位运行,在3月4日下降至0.36,随后快速返回高位区间。4月和5月指标快速下滑,在5月19日下降至0.18,随后反弹至0.27左右运行,7月指标快速上升,在8月4日攀升至0.48的高点后,持续下滑至9月2日的低点(0.22),随后指标开始反弹,在10月14日攀升至0.37的高点。随后指标持续下滑,至11月12日的低点0.17。12月指标反弹后持续下行,在2021年1月27日创下2019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0.10,随后指标持续上行,在3月29日升至近期高点0.26后指标持续下跌。

  3月A股市场主要指数下调明显,创业板指下跌5.34%,沪深300指数下跌5.40%,上证综指下跌1.91%,中证1000指数下跌0.51%,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分歧导致的市场增量资金配置意愿减弱和高位股票的回调压力是市场下跌的重要原因。

  后市展望

  2月下旬至3月初,高位抱团股票集体调整。3月中旬到4月初,部分抱团股小幅度反弹。但市场短期反弹高度或有限,投资者需降低收益预期。

  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和财新制造业PMI背离,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9,较2月上涨1.3个百分点,为2021年以来最高;而3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0.6,较2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连降四月至2020年5月以来最低。二者背离,主要源自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统计局这两个指数均大幅攀升,而财新PMI则在扩张区间下降。同时,官方PMI以大中型企业为主,财新PMI数据则反映中小型企业的情况,对市场需求灵敏度更高,两者相背离,有可能意味着经济景气度见顶,制造业恢复速度放缓。但我们也能看到,二者的服务业PMI均大幅攀升,显示服务业强劲反弹。

  3月存量社融增速12.3%,比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M2增速9.4%,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3月开始,流动性拐点已现。3月大宗商品价格、PPI、CPI非食品价格等数据均大幅上涨,通胀压力凸显,制约未来政策的腾挪空间。3月偏股型基金发行规模大幅下滑,A股微观流动性明显放缓。如若股票市场赚钱效应持续降温,偏股型基金发行规模可能继续走低,场外资金入场热度下降,预计短期内这一趋势将延续。2021年一季度北向资金流入近千亿,但随着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正式获批,拜登2.3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出炉,通胀预期加强,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北向资金流入节奏或将放缓。

  政策面看,4月8日金融委第五十次会议强调“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流动性的悲观预期是当前市场高波动的主要因素,CPI与PPI双双超预期,叠加政策层面强调关注大宗价格,部分投资者担忧货币政策收紧,对未来市场走向缺乏信心,风险偏好降低,市场成交量缩紧。但我们也不应过度悲观,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尚不具备实质性收紧条件。

  正如我们在2月月报中所言,“A股对中美政治分歧的负面影响尚未在定价中反映出来”,中美博弈在3月中美阿拉斯加会谈后持续影响A股市场预期。目前中美外部扰动整体优于2018中美摩擦,但仍需保持持续关注。市场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进入底部区域,4月是业绩公布密集期,结合年报和一季报,投资机会将集中在业绩估值相匹配,高性价比的股票中。

  如需获取完整版A股智能贝塔报告或咨询更多业务合作,敬请联络:
  阮伟佳
  电话:13564580486
  Email:weijiaruan@caixin.com

版面编辑:刘晓芳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