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ESG30 > 研究 > 正文

上市公司年报新增环境与社会责任章节

文 | 郭沛源,商道融绿董事长

6月28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格式准则。证监会在公告中说,这是根据修订后的《证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结合监管实践进行了修订。

本次修改总体保持了原有框架结构。重要变化之一,是将与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有关内容统一整合至“第五节环境和社会责任”。在旧版中,这些内容主要集中在“第五节重要事项”,修订之后,重要事项变为第六节。原来放在第九节的公司治理,前移到第四节。

新版第五节环境与社会责任包括三条具体要求。分别是:

第四十一条 属于环境保护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的公司或其主要子公司,应当根据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披露以下主要环境信息:(一)排污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主要污染物及特征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方式、排放口数量和分布情况、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执行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核定的排放总量。(二)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其他环境保护行政许可情况。(四)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五)环境自行监测方案。(六)报告期内因环境问题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七)其他应当公开的环境信息。

重点排污单位之外的公司应当披露报告期内因环境问题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并可以参照上述要求披露其他环境信息,若不披露其他环境信息,应当充分说明原因。

鼓励公司自愿披露有利于保护生态、防治污染、履行环境责任的相关信息。环境信息核查机构、鉴证机构、评价机构、指数公司等第三方机构对公司环境信息存在核查、鉴定、评价的,鼓励公司披露相关信息。

鼓励公司自愿披露在报告期内为减少其碳排放所采取的措施及效果。

第四十二条 鼓励公司结合行业特点,主动披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宗旨和理念,股东和债权人权益保护、职工权益保护、供应商、客户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公共关系、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情况。公司已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全文的,仅需提供相关的查询索引。

第四十三条 鼓励公司积极披露报告期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工作具体情况。

笔者认为,新版修订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监管机构对ESG的认可。虽然修订文本中没有述及ESG一词,但E(环境)和S(社会责任)的内容单列一节,且与G(公司治理)先后排列,说明ESG的重要性和以往相比提升了。

此外,新版修订也体现了信息披露要求紧跟政策走向,与时俱进。一方面,历经三年的脱贫攻坚战在2020年胜利完成,当下重点是巩固成果并过渡到乡村振兴,这在新版修订中有明确体现。另一方面,碳达峰、碳中和既是政策热点,也是市场热点,纳入碳减排的措施及效果信息正当时。

只是,新版修订仍延续了以往鼓励为主、半强制为辅的思路。新版与旧版一样,环境与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只对重点排污单位有排污信息等强制要求,其他公司只是半强制(不披露要说明原因),碳排放等环境信息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社会责任信息仍是自愿性的。

笔者预计,半年报和年报格式赶在6月30日前发布施行,会影响到2021年半年报及后续年报。上市公司将在半年报和年报中增加“环境与社会责任”一节,这对ESG信息披露及ESG意识普及会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有人会问,如此一来,会不会有的上市公司就不再独立刊发ESG报告,而只是将ESG内容载入年报中呢?笔者认为这种情况会很少出现,因为独立刊发ESG报告仍是主流趋势,这样也更能体现上市公司对ESG的重视,披露信息也能更详尽以满足投资者等利益相关方的需求。港交所的经验便是如此。尽管港交所的《ESG报告指引》允许公司将ESG纳入年报,但独立刊发ESG报告的上市公司的比例还是在增加的。

从趋势上看,笔者认为ESG强制信披仍是长期必然趋势,证监会也释放过清晰的信号。今年2月,证监会在答复政协第2633号提案《关于尽快探索设立“责任投资”的中国标准,大力推动中国ESG投资实践的提案》中说,“证监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兼顾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成本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制度,引导上市公司完善治理、更好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责任投资氛围。”

证监会还说,“将在发行人可持续性信息披露、建立非财务信息报告的国际标准等有关方面与国际组织进一步对接合作。”这主要是指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近些年在推动的非财务信息披露工作。5月10日,IOSCO发了一个新闻稿,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基金会发起国际可持续标准委员会(ISSB)表示强烈支持。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透露,ISSB成员名单将在今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公布。笔者认为,如果IOSCO和IFRS两大权威组织联手,必然对全球ESG信息披露标准格局产生重大影响,这些影响将会通过IOSCO成员——世界各地的证监组织影响到上市公司。中国A股的ESG信息披露规则也很可能会随之变化,变化方向预计是趋严格、趋量化。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由财新智库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是国内首家成立并深具影响力的ESG智库网络和专业行业交流平台,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中国ESG发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

投稿联系:

杜老师 kedu@caixin.com

合作联系:

乔女士 yingqiao@caix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