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ESG30 > 研究 > 正文

非国家实体如何推动实现净零排放

文|Amanda Starbuck,联合国非国家实体净零排放承诺问题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2021年夏天,中国河南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水灾。一年后,一场毁灭性的热浪和干旱席卷中国南方,导致森林火灾、农业损失和能源危机,损害了国家经济。类似的气候灾难也发生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2022年夏天,巴基斯坦几乎三分之一的地区被洪水淹没;持续的热浪影响了欧洲的大片区域,迫使人员疏散,2万多人因热浪死亡。气候变化的实际影响如此真实,无人可以否认。全球净零排放转型则将有助于减缓气候风险,实现经济韧性的复苏。

非国家实体(包括企业、金融机构、城市和地区)对推动全球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发挥着关键作用,并需要成为这一转型的强大支柱。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发布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亚洲企业已经将净零排放列入议程,约53.7%的参加调查的博鳌亚洲论坛成员企业已经或正在制定净零排放目标和时间表。那么,对于非国家实体来说,履行净零排放承诺的国际最佳实践是什么?

净零排放承诺已经成为国际趋势,但具体行动参差不齐

21世纪中期前后,包括中国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国家做出了净零排放承诺。据气候行动追踪组织分析,截至2022年11月,全球约140个国家宣布或正在考虑净零排放目标,覆盖了全球近90%的碳排放量。

尽管领导净零排放转型是政府的责任,但非国家实体,特别是公司和金融机构,在国家实现净零排放承诺上发挥着关键作用。然而,由于缺乏政策法规和国际标准,各实体净零排放承诺的标准和基准的严格程度参差不齐,其中大部分缺乏实操性和可信度。虽然全球大型上市公司中三分之一做出了净零排放的承诺,但其中只有一半的公司提出了实现该目标的企业战略。

非国家实体透明和可操作的转型计划是可信和负责任的净零排放承诺的必备条件

为避免净零排放承诺洗绿的漏洞,2022年3月,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成立了非国家实体净零排放承诺问题高级别专家组(HLEG),为非国家实体的净零排放承诺提出了更明确的建议,以规避任何可能损害全球实现1.5度减排目标努力的洗绿行为。HLEG由18名独立专家组成,他们在不同部门、国家和地区拥有丰富的经验。我很荣幸成为其中的一员。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博士也是该小组的主要专家之一。

在COP27上,HLEG发布了报告《诚信至关重要:企业、金融机构、城市和地区的净零排放承诺》。该报告呼吁各实体的净零排放承诺应与IPCC全球1.5度温控目标的情景相一致。该承诺应覆盖各实体价值链的绝对减排量,包括范围1、2和3的碳排放。同时,还应包含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使所有实体能够尽快减少排放。此外,净零排放承诺应该由各实体的领导层公开,确保任何关于净零排放的说法都是基于行动,而不仅仅是公告。各实体必须公开披露全面和可操作的转型计划,从而明确实现净零排放的路径。

同时,目前有太多的实体参与到缺乏明确准则的碳市场中,这将延缓碳减排的迫切需求。HLEG建议各实体应优先考虑减少排放,而不是购买廉价的碳排放配额。理想情况下,碳排放配额应只用于抵消非国家主体实现其短期和中期目标后的剩余排放量。

非国家实体从化石能源到可再生能源的转型对实现净零排放承诺至关重要

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是迄今为止造成全球气候变化的最主要原因,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75%以上,占所有二氧化碳排放的近90%。正如IPCC所强调的那样,化石能源已没有投资空间,并且需要退出现有资产。国际能源署(IEA)也指出,任何新建的化石能源项目都与净零排放的路线图不符。因此,认真履行净零排放承诺的实体应停止建设或投资新的化石能源项目,并制定化石能源退出时间表。

此外,国际可再生能源总署(IRENA)的一份新报告证实,可再生能源是当今最便宜的发电形式。在化石燃料价格攀升的情况下,2021年的可再生能源投资使2022年全球发电成本降低了550亿美元。能源创新组织的一项研究也显示,2021年美国新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比99%的现有煤厂更便宜。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净零排放,各实体应通过与政府、多边开发银行(MDBs)和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合作,大规模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投资。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应积极参与化石能源退出和提高可再生能源可及性的倡议。

非国家实体可以推动中国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在2020年的联合国大会上,中国更新了其国家自主减排(NDC)目标,提出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即“双碳”目标。这对全球气候行动议程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提出“双碳”目标后,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将这些承诺转化为了具体行动,并构建了“1+N”政策体系。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了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来撬动社会资本,支持绿色转型,包括碳减排支持工具。2022年6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银行和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要求中国的金融机构“最终实现投资组合的碳中和”。中国证监会也将ESG信息披露纳入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引,而国资委则在2023年力推央企上市公司ESG披露全覆盖。

作为一个自上而下政策体系的国家,中国净零排放承诺的提出和政策法规的出台,给非国家主体的转型明确了要求和方向。在这些法规的指导下,中国的主要能源公司和金融机构陆续提出了净零排放承诺和路线图。然而,为了防止潜在的洗绿风险,中国的公司和金融机构应加强国际合作,并采纳联合国HLEG的建议,制定可信和可衡量的转型目标和计划,从而快速减少碳排放。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强调,能源转型任重道远,需要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与合作,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确保安全和公平,实现公平转型和安全过渡。

真正高质量的净零排放先驱者和早期执行者将获得先发优势,而落后者将在拥挤的空间中竞争,付出更多的代价。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风能和太阳能生产商和投资者,并在全球电动汽车供应链中占据主导地位。为了保持在全球清洁能源竞赛中的领先地位,避免抵消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努力,中国的实体,特别是电力系统的实体,应成为净零排放转型的先锋,稳步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融资,加大限制化石能源的力度,用科学的方式制定退煤时间表,为社会面的净零排放转型打下强有力的基础。

中国实体在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布局上也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目前,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应对上已达成共识,发展中国家经济水平和电力需求日益增长,同时国际投资者陆续承诺停止煤电投资,这些都为中国清洁能源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快速增加可再生能源投资,获得市场份额,并探索出一条支持发展中国家煤电退出的合适路径,成为全球净零排放转型的主要推动力量。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简称ESG30)由财新智库发起,是国内首家成立并深具影响力的ESG专业交流平台和智库网络,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和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中国ESG发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

合作联系

esg30@caix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