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指数

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解读 微型车市场潜力巨大 立法管理是关键

2018年03月23日 15:17
T中
2月28日财新传媒发布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报告,EV视界作为业界媒体,也从自己的角度对该期报告进行解读。

  文章来源: EV视界 原文网址:http://www.evlook.com/policy-26305.html

0

  
【EV视界报道】财新网于2月28日发布了最新中国新能源车指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新能源车综合指数为53.8,较上月提升了1.0。

  多种主因推动增长:政策、自身优势、共享经济

  

0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传统乘用车市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除了A级轿车与SUV是消费主流外,A00级轿车的市场份额有了明显的提高。数字显示,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A00级轿车市场份额占比便开始持续提升,到了2017年,其全年市场份额占比已高达54.5%;而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1月份,A00级新能源轿车的市场份额已达到53%,增长势头强劲

0

  会出现这样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应当归功于国家大力推动新能源车的发展。近几年,我国一直致力于节能减排,环保出行,发展新能源车不仅是国内汽车产业的必由之路,也是世界各国汽车厂商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这样的大背景下,A00级新能源乘用车以其紧凑的车身造型、低廉的价格、充电方便、对路面的适应性强等优势逐渐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尤其在限购、限行城市,A00级轿车凭借高性价比、合法合规的特性很好地解决了短途出行及停车难等问题,作为日常代步工具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也因此使得这种原本针对三四线城市短途运输的车型有了向一、二线城市渗透的机会。

  另一个促使A00级乘用车销量提高的原因是共享经济的大行其道。近几年来共享经营模式的开展已带动起了多种相关经营模式,而分时租赁就是其中之一,A00级车辆体积小、行动灵活、充电方便且造价、运营成本低的特点使之成为分时租赁业者的首选。另外,2017年出台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更为明确鼓励共享汽车的发展,也为采购、维护成本低廉的A00级轿车提供了更大的增长空间。

  除此之外,从今年开始落地实施的双积分政策也是促使A00级轿车销量增长另一个主要因素。该政策旨在敦促汽车企业改变生产模式,逐步减少燃油车的生产,改为制造新能源汽车。在该政策的影响下,很多汽车厂商纷纷将目光转向了A00级新能源车型,一方面可减轻因生产燃油车而带来的积分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为厂商降低生产成本的投入。

有喜有忧:微型低速电动车的发展门槛

  在我们看到A00级新能源车型的优点时,也不能忽略其存在的隐忧。

0

  从车型角度讲,A00级轿车属于相对低端的微型低速电动车,从制度层面对该级别车辆的界定一直很模糊,使得A00级轿车一直游离在主流新能源汽车产业边缘,而其尴尬的身份也令该车型无法像其他新能源车型一样享受补贴。另外,生产A00级轿车的投入小,进入市场的速度快,是诸多企业纷纷投产的主因,但这也导致了该级别车辆在质量、技术、安全性等方面存在短板,只能停留在短途低速代步工具的位置上,无法向中高端方向发展, 从而局限了该类车型的市场发展空间。

 

  编者按:

  笔者认为,目前A00级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上扬是汽车行业从传统燃油驱动向新能源驱动过渡时出现的一个现象。但是,低速电动车市场的崛起,背后是需求的推动,是以市场需求为推动力的经济发展规律使然。国家在政策上“由堵到疏”的倾向也证明了这个观点。新能源车产业既需要高大上的特斯拉,也同样离不开接地气的低速电动车,两者分别适应不同市场,对应着我国不平衡的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再说,低速电动车产业是一项能够带动地方就业、拉动地方经济的大产业,让农村更快地从燃油化向电动化过渡,何乐而不为之?只有当汽车企业陆续推出续航里程长、价格适中且质量、安全性高的新能源车型,A00级车型才会逐渐退出一、二线城市市场,并有可能慢慢被其他级别车型彻底取代。笔者以为,当前的主要问题一是要使低速电动车获得合理而公正的政策待遇;二是应尽快制订相应的行业标准,规范低速电动车的质量、安全性和舒适性。

  目前在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双积分”制即将实施的档口,在国内大中城市拥有极大用户体量的微型低速电动车若在将来能获得政策的支持,无疑将有利于整个电动车产业的更均衡和可持续发展。有关政府部门还应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标准,对A00级微型低速电动车进行有效的扶持与管理,如此,既可整顿现有的交通秩序,提高低速电动车的质量,又可在保证市场发展的同时,为该级别车型提供更高的技术发展空间。一举多得。(数据来源:财新传媒有限公司)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