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指数

我国资产管理机构ESG投资实践及趋势展望

2019年10月17日 13:49
T中

文 | 施懿宸   ESG30人专家,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李雪雯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ESG理念与三大攻坚战思想相契合,在助力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我国资产管理机构开展ESG投资实践提供了重要基础。当前,我国资产管理机构的ESG投资实践中机会与挑战并存,如何加强政府监管部门、行业自律组织与市场参与机构之间的良性互动,在政策指引的规范下积极落实ESG投资理念,创新ESG投资产品与投资方式,仍需要各方努力研究与实践。

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我国资产管理机构践行ESG投资的必要性

(一)ESG理念助力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积极践行ESG理念并进行ESG信息披露,能够衡量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为落实价值投资提供信息基础;同时能够减少无效、低效金融供给,增加有效、高效金融供给,从而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及畅通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此外,企业作为经济运行中的重要主体,良好的公司治理是防范金融风险的关键。在ESG评估体系中对于公司治理,重点考量企业在组织结构、信息透明度、投资者关系管理、技术创新以及风险管理等层面的表现,为金融风险防控提供依据。

在ESG评估体系中,在社会责任方面重点衡量企业在扶贫和其他慈善上的表现,其中包括扶贫资金数额和扶贫人数等定量信息,以及企业进行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为贫困人口提供创业配套服务、吸纳贫困地区劳动力等情况,确保企业的精准脱贫政策真正落实。

ESG评估体系从定性指标上通过企业的绿色发展战略及政策、绿色供应链的全生命周期来判断其绿色发展程度,保证了那些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但不是“节能环保产业”的企业得以入选,符合投资者追求产业多样化投资的需求。同时在定量指标上根据企业披露的污染物排放量、用水量、用电量,特别是绿色收入占比等数据,来衡量企业的绿色水平,确保了绿色收入占比高的相关行业得以入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

(二)ESG理念能够带来超额收益

随着ESG理念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学术界对ESG表现与企业股票收益、财务绩效、市场风险以及融资成本之间相关关系的实证研究数量也不断增加。绝大多数研究表明,ESG表现优异的公司股票收益和财务绩效至少不劣于同类型的ESG表现差的公司。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团队根据自主开发的绿色评估体系和ESG评估体系,于2018年4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表现和企业绩效相关性研究》。实证结论表明,沪深300ESG领先指数的投资收益高于沪深300指数;以ESG分数前100的股票作为投资组合,其投资收益率与ESG、E/S/G均呈现正相关,并且该结论在1%的水平下显著。

(三)国内ESG投资市场规模小,发展前景广阔

现如今,ESG投资策略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应用还处于萌芽阶段,各类资产管理机构仍需要加强ESG投资意愿,并积极开展ESG投资实践。目前,我国的ESG投资市场整体规模较小,但近年来随着政府政策与市场组织机构的推动,并随着A股纳入MSCI指数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国际资本的流入倒逼上市公司重视并开展ESG管理,我国资产管理机构的ESG投资也即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二、从行业指引到产品开发:资产管理机构积极开展ESG投资

2008年,国内发行了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社会责任公募基金---兴业全球社会责任基金。

资料来源:Wind

在基金产品类型上,目前ESG主题的相关基金仍以被动指数型基金为主(35%),而灵活配置类的产品较少(9%)。这说明当前基金公司在进行ESG投资时仍主要采取被动投资的方式,缺少在主动策略中纳入ESG因子的实践。

数据来源:Wind

从ESG主题基金产品的收益率表现上来看,部分ESG相关主题基金近年来取得了较高的回报收益。在上述ESG主题公募基金产品中选取33只资产规模在一亿元以上的产品进行分析,近一半以上相关产品自成立以来的区间净值收益率均超越基准,以最早成立的兴全社会责任(340007.OF)为例,其自成立以来取得了279.90%的回报率和265.42%的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今年以来的回报同类排名为268/716,在市场上的投资收益表现较好。

数据来源:Wind

从今年以来的回报表现上来看,截止到2019年8月,大部分资产规模在一亿元以上的ESG主题基金均取得了高于上证综指基准的回报。一方面说明这些将ESG投资理念纳入产品设计中的基金在市场中取得了较高的回报,未来的发展空间较大;另一方面也为基金产品加快创新步伐、同时综合考虑ESG投资理念提供了实际依据。

数据来源:Wind

进一步分析这些主题基金产品的重仓股及其分布行业的ESG表现,可以看出,当前符合E(环境)主题的基金产品重仓股主要分布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以及从事新能源技术开发与应用的设备制造业,其中以绿色动力、上海环境和金风科技为代表;符合S(社会责任)和G(公司治理)主题的基金产品重仓股集中在金融业中的保险业与货币市场服务业,其中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为代表。这些企业在中财绿金院的ESG评估体系中均表现出色。

(一)保险业资产管理:提供绿色融资,推广ESG投资理念

保险业资产管理公司是我国资管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机构的资金属性以及在长期投资过程中所形成的专业化投资能力与风险控制能力与ESG投资理念相契合。近年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与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合作,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关培训、研讨和课题研究,推广ESG投资理念。2018年6月19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绿色投资倡议书》,推动保险资金绿色投资持续健康发展,为推动ESG理念在保险资产管理业的推广与实践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政策方面,原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在下发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未上市股权和不动产的系列文件中,明确规定保险资金要承担社会责任,恪守道德规范,充分保护环境,做负责任的机构投资者,不得投资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高污染、高耗能、未达到国家节能和环保标准、技术附加值较低的企业或项目,为保险资金开展绿色投资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从投资实践看,尽管目前保险业资产管理公司并未发行ESG相关主题的投资产品,但是近几年来,保险资金积极参与绿色投资和责任投资,在环保、水务、治污、节能、新能源等领域开展了大量项目投资,通过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参与私募基金和产业基金、投资绿色信托产品、购买绿色债券等方式为我国绿色化经济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二)商业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定位特色经营模式,实现差异化发展

2018年12月初,根据“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相关要求,银保监会发布实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此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交行、招行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相继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在以间接融资方式为主导的国内金融市场,中小企业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因此需要构建有别于信贷融资机构的其他市场机构,为企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经营过程中资金来源提供专业化和特色化的服务。

在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其必须要面对刚性兑付打破后经营模式定位问题,这要求理财子公司需要实现符合其经营战略的特色运作模式。而将ESG理念纳入到理财产品管理的流程之中,积极开发ESG主题的理财产品,可以成为部分理财子公司的差异化发展考量。2019年8月8日,农业银行全资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并推出“4+2”系列产品体系,即“现金管理+固收+混合+权益”四大常规系列产品,惠农产品和绿色金融(ESG)产品两个特色系列产品,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其ESG产品的重点投资标的包括绿色债券、绿色ABS、ESG表现良好企业的债权类资产,覆盖了节能环保、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清洁能源、乡村振兴、民生领域等重点领域。

此外,资管新规的落地在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的同时,也为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管理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截止2019年8月,华夏银行创设并成功发行6期ESG主题系列理财产品,重点投资于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以及绿色服务等环保产业,以及与民生、乡村振兴、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等领域相关产业的境内市场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包括但不限于银行存款、债券(绿色债券优先)、货币市场工具、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及资产管理产品(资产管理产品需符合本产品说明书约定的投资范围),累计管理规模75.01亿元。从目前发行的ESG主题理财产品的信息中看,其理财产品目前均属于固定收益类,收益类型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净值型,业绩基准均在4.50%以上,坚持稳健投资风格的同时开展净值化管理。

三、机会与挑战并存:资产管理机构推进ESG投资的趋势展望

(一)创新责任投资方式,丰富ESG投资产品

当前,各资产管理机构在进行ESG理念的投资活动时仍以被动投资为主,ESG投资产品主要为固定收益类。此外,由于目前尚无统一的ESG信息披露标准,ESG投资的深入开展缺少真实性和可得性并存的高质量数据支撑。在今后推进ESG投资的过程中,各资管机构需要进一步创新责任投资方式,例如积极用压力测试或者情景分析等方式对持有资产进行环境风险的分析,同时需要加强ESG相关数据获取、处理方法和分析工具的开发和运用,丰富各种类型的ESG投资产品。

(二)综合关注不同领域,满足多样投资需求

目前,资产管理机构的ESG主题投资产品主要聚焦于环境保护领域,综合考虑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因素的产品较少,并且不同机构对E、S、G三大价值的侧重不同,具体目标存在较大差异,今后资管机构在开发相关产品时可以综合考虑ESG理念。此外,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资产配置的需求日益多样化,资产管理机构的ESG投资发展需要通过制度设计和市场机构的积极推广,对投资者进行教育并根据其风险承担能力相应分级,在加深个人投资者对ESG投资理念认知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投资维度和风险容忍度的投资人开发定制化产品。

(三)落实责任投资流程,持续监控ESG表现

在落实责任投资的实践流程中,资产管理机构需要在投前、投中和投后管理的各个环节纳入ESG投资理念。在投前运用ESG因子评估框架体系对投资标的进行全面评估,并将该评估结果作为是否进行投资所需考量的因素;在投资过程中,需要相关交易文件明确约定将ESG因素融入公司管理运营过程,并通过定期报告及时与投资对象沟通反馈;在投后管理阶段,则应对ESG表现进行持续监控。

(四)开展责任投资交流,引导国际资金流动

ESG投资近年来在国内资本市场迅速发展,离不开外资机构的推动,A股在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指数的过程中面临着ESG表现的考量。MSCI将对所有纳入指数的上市公司进行ESG研究和评级,这一举措势必会倒逼上市公司重视其ESG表现管理,随着外资加速进入中国市场,ESG投资在A股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此外,目前国内资管机构在ESG投资领域中的经验较为缺乏,未来可与ESG投资上较为成熟的国家和地区的有关机构开展责任投资交流,在汲取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实现ESG投资的本土化发展。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由财新智库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是国内首个ESG专业交流平台,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 ESG 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联系:

杜老师 kedu@caixin.com

合作联系:

乔女士 yingqiao@caixin.com


版面编辑:张陆念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