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指数

优质国企需要通过ESG指标识别

2019年10月23日 15:54
T中

文 | 施懿宸  ESG30人专家,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包婕 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研究员

国有企业在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市场具有显著地位,然而在市场投资中却面临一些障碍。一方面,由于境外投资者不了解中国特性,国有企业错失了很多境外资本的流入;另一方面,对境内投资者来说需进一步加强辨别国有企业品质的能力,类似央企航天通信(600677)“爆雷”事件的发生给市场带来警示,国企背景并不是企业信用的保障。因而,本文从非财务视角出发,认为我国需建立一套国内外投资者通用的ESG指标体系,以辨别和筛选优质国企。

一、国有企业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特色

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经济的一大特色,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征。其中,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中国A股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国资委统计,截至2018年5月,中央企业控股境内上市公司290户,市值达到了11.1万亿,占境内A股市场总市值的20.66%。不同于民营企业等企业形式,国有企业具有所有权和经营权一体的特性,旨在最大限度的创造社会价值,解决经济结构失衡问题,促进经济结构的合理化和优化。但国有企业在发展和实际运营中也面临诸如治理结构存在缺陷、内控制度不完善等矛盾和问题。一直以来来,在国家政策的推进和引导下,国有企业结构通过民营化、混合化等多重形式不断深化改革,通过股份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吸收了大量的社会资本,推动了我国经济实力的整体提升。

二、国有企业在国际ESG评估中处于劣势

在国际上,ESG投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在一些欧洲国家ESG投资甚至成为主流,诸多投资机构都将ESG理念纳入到投资决策中。MSCI、道琼斯、富时、汤森路透等国际指数公司都建立了自己的ESG评估体系并发布了相应的ESG指数,以提供给投资者进行ESG投资的衡量标准和参考标的,这些公司在国际上受到的认可度都较为广泛。因此境外投资者在进入中国市场时,也会应用这一套逻辑进行投资,并参考这些国际指数公司给中国企业的ESG评级。

尽管国际ESG指标体系发展较为成熟,已经有了较好的实践基础,但对于在中国投资的境外投资者来说还是存在很多不足。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指数MSCI、道琼斯等在评价中国企业时采用的还是通用ESG评估标准,并没有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设立ESG指标,这就导致其对中国企业的评估有失偏颇,尤其是对中国的国有企业。国际ESG指标是以西方资本体制为标准进行制定的,而中国国有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一体的特性不符合西方代理人制度对企业治理结构的要求,在国际ESG评分中也相对处于劣势,ESG得分会远低于其实际ESG表现。国际投资者在对中国企业进行投资时,会因为缺乏对国有企业的了解而更倾向于投资民营企业,进而错失了很多投资机会,国有企业也因此缺少了很多境外资本的流入。随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限制进一步放宽,越来越多的境外资本将流入中国市场,国有企业和境外投资者之间的投资壁垒亟需打破,这样才能更好发挥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作用,进一步带动国企资产的流动性,促进经济的蓬勃发展。

三、国企背景不是国有企业品质的保障

相比于境外投资者,境内投资者更了解国有企业的特性,一些投资者在投资中甚至会更倾向于投资有国企背景的企业。然而近日,央企航天通信(600677)“爆雷”,其子公司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被曝存在大额债务逾期、违规担保、甚至财务造假等情况,航天通信股价连续跌停。事实上,这并非航天通信第一次出现问题,从2007年起,公司及其子公司就四度发生财务造假问题并屡教不改,具体情况为:

1、2007年11月6日,财政部在发布的第十三号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中提及了涉及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有关事项:认定公司2003年至2005年划出资金通过其他单位进行周转,虚增利润3110万元。

2、2010年8月18日,浙江证监局在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公司下属两家子公司成都航天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和沈阳航天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出现过虚增2009年收入2021万元和1092万元的情况。

3、2012年12月10日,浙江证监局下发对航天通信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公司2011年新收购控股子公司张家港保税区新乐毛纺织造有限公司存货及固定资产核算存在重大缺陷。

4、2014年9月20日,浙江证监局下发 《关于对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认为公司子公司易讯科技股份2013年度虚增营业收入4555.65万元,虚增营业成本3685.46万元,虚增管理费用351.56万元;导致虚增净利润440.84万元。另外,公司还存在业务交易虚假、代理业务确认收入等问题。

对投资者而言,财务造假往往掩饰了上市公司真实的财务状况,在“爆雷”发生前往往较难被发现。而ESG作为衡量企业信用品质的有效指标,可以从非财务层面对企业品质进行分析,进而发现企业的一些风险点。因此,我们通过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自主研发的ESG指标体系对航天通信进行打分,并对其ESG表现展开分析。基于航天通信2018年度的年度报告,可以发现航天通信在ESG表现上存在较多“短板”,在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维度的表现都不均衡,尤其在环境和社会层面表现较为不足。

从环境维度来看,航天通信所属两家子公司属于重点排污单位,因而公司在年报中详细披露排污减排方面的举措及量化信息,但除此以外,公司并未披露额外的环境信息。对于运作及营销过程中的环境保护举措及绿色程度,公司未展开任何详细叙述。由此可见,航天通信对环境信息的披露仅局限于合规性要求上,缺乏信息披露的主动性。

图1 航天通信环境指标披露程度雷达图

数据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从社会维度来看,航天通信在员工方面的披露程度较好,为职工提供了较好的福利保障,建立了企业年金,形成了以社会保险为主,补充保险为辅的养老医疗保障机制,体现了作为国企的优势。在慈善与扶贫方面,公司也积极相应中央政策,2018年全年累计帮扶资金 38 万元,并对后继精准扶贫计划进行部署。但在供应链方面,公司缺乏社会责任方面的信息披露,尤其是没有披露商业贿赂活动的监督机制。作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反腐败工作也是国有企业的重大政治任务,在深化改革的同时也要建立和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以提高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效。此外,在社会方面,航天通信也缺乏相应的信息披露。航天通信在社会责任方面还有很大完善空间,应该充分发挥作为国有企业的作用和能量,积极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图2 航天通信社会指标披露程度雷达图

数据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从治理维度来看,航天通信看似在一些方面表现较好,实则存在诸多风险隐患。组织结构方面,当前航天通信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为同一人,较容易产生权力集中问题,不利于公司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同时,公司也未披露公司内部防范贿赂、欺诈的相关政策。从公司近几起财务造假案件都是由公司所属子公司所为的情况来看,公司三会一层的治理结构形同虚设,董事会职责被弱化,没有起到对子公司的监督作用。在信息透明度方面,尽管公司的年报信息看似公开透明,但多次发生的财务造假案让人不得不对公司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大打疑问。值得注意的是,航天通信2016年度的年报被当年的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天职国际出具“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并对子公司智慧海派提出质疑。随后,公司就将会计师事务所更换为现在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连续两年都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此外,在风险管理方面,公司未明确内部是否建立风控类部门,也缺乏相应的风险监控机制。

图3 航天通信治理指标披露程度雷达图

数据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四、优质国企需要通过本土化ESG指标识别

无论是境外投资者还是境内投资者,在对中国境内市场的国有企业进行投资时都缺乏有效的评价工具。面对国有企业隐藏真实经营状况,进行财务造假时,需要综合考虑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如公司ESG表现,这样才能更全面的了解企业品质。而国际ESG指标体系缺乏对国有企业性质和特征的了解,无法准确衡量国有企业的ESG水平。因此,我国需要建立本土化的ESG指标体系,来帮助境内外投资者识别国有企业好坏。

ESG理念整合了企业在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维度的表现,可以综合评价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ESG可以识别企业信用意愿、信用品质和信用能力。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自主研发了本土化ESG指标体系,纳入了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特色的指标,如扶贫、科技创新等。该指标体系可以通过定性和定量指标较全面的评价中国企业的ESG表现,进而了解企业的信用品质。而对于国有企业的辨识,绿金院目前已经根据国有企业特性对指标进行细化研究,正在专门针对国有企业开发一套ESG评价标准。一方面,可以更好为投资者提供投资支持工具,另一方面,能够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供有效的评价手段。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由财新智库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是国内首个ESG专业交流平台,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 ESG 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联系:

杜老师 kedu@caixin.com

合作联系:

乔女士 yingqiao@caixin.com


版面编辑:张陆念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