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I > 正文

数字经济推动社会效率 中国数字经济指数发布

2017年05月26日 19: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数字经济指数(CDEI)由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财新智库、数联铭品(BBD)联署推出,用大数据度量数字经济对整个社会效率提升的能力,属于新经济系列指数之一

【财新网】2017年5月26日,中国数字经济指数(China Digital Economy Index,简称CDEI)在第三届数博会上正式发布,并推出一期报告。据悉,该指数由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财新智库、数联铭品(BBD)联署推出,用大数据度量数字经济对整个社会效率提升的能力,属于新经济系列指数之一。

第一期《中国数字经济指数》(试行版)报告中指出,2017 年4 月,我国的数字经济指数为1067,与2016 年1 月相比增长176%,当前数字经济对整个社会效率的推动作用相比2016 年初大幅增加。2017 年4月,北京、上海、广东 排名数字经济指数前三名,对其他地区优势明显。 广东、北京、上海位列数字经济生产能力前三名,广东制造创新,北京吸引资本, 上海聚集人才的格局已经形成。

CDEI将数字经济定义为由信息技术革新驱动的经济增长,该指数则度量了数字经济对整个社会效率提升的能力,包括数字经济的生产能力,数字经济对其他行业的溢出能力,以及全社会对于数字经济的利用能力三个部分。

CDEI 从网络大数据、传统统计数据和各类商业统计数据中获取数字经济指数的各项数据。中国数字经济的结构包括横向与纵向两个部分。在横向上,通过各省的数字经济指数进行比较,观察每个地区的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拉动情况。在纵向上,通过对不同时间段的中国数字经济指数进行比较,判断数字经济对整体经济拉动能力随时间的变化趋势。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的最终展示包括四项子指数,根据子指数的变化,可以判断数字经济指数的变化时来自何种原因,从而为各地区充分拉动数字经济提供了政策依据。

2016年3月2日,财新智库联合数联铭品(BBD)共同研发并推出了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 (Mastercard Caixin BBD China 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 在运行一年后,于2017年4月2日推出正式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担任顾问单位。

自2016年下半年起,财新智库与BBD继续联手研发行业子指数,旨在以NEI的宏观方法论和大数据挖掘为基础,深入细分行业领域,近距离观察中国各行业的转型与升级。迄今,已相继开发出“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经济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等系列子指数。财新网专设指数频道(http://index.caixin.com/),及时发布相关报告及资讯。

附:2017年5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试行版)报告 

 

关于财新智库:

财新智库由胡舒立女士联合国内经济学界、金融投资界的多位资深人士共同发起,旨在向中外金融机构、实业企业、研究机构和政府监管部门提供全面、深入和高质量的金融信息服务,包括资本市场数据库、宏观经济及行业研究、市场定价指数和其他金融信息服务等,旨在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技术创新以及深化改革提供助推动力。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敬请垂询:

财新智库:赵佳君

电话:+86 10 8590 5051

Email:jiajunzhao@caixin.com

关于BBD:

BBD(数联铭品)是行业领先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紧密围绕新经济,通过动态尽调、信用评级、风险定价和经济指数四个步骤,BBD提供从微观到宏观的大数据服务。详细信息,敬请浏览:http://www.bbdservice.com。如需了解更多信息,敬请垂询:

BBD(数联铭品)首席经济学家 陈沁

电话:+86-28-65290823

电邮:chenqin@bbdservice.com


版面编辑:财新指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