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贝塔:一月A股市场风格逆转,质量因子表现优异

2019年02月27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A股市场风格多变,1月Smart Beta因子中质量因子表现最佳,带动高质量多因子策略持续上涨

  财新智能贝塔团队在《智能贝塔:智能因子录得正超额收益 显示A股有效性提升》一文中展示了A股智能贝塔(Smart Beta)因子投资绩效分析体系和2018年全年因子表现回顾。近期,财新智能贝塔团队发布A股 Smart Beta 月度报告,基于市场因子的风格变化和相关性指标,建立基于因子分析的量化投资策略。

  1月份,与市场风格转向同步,智能因子风格和去年年底相比发生了逆转,去年四季度表现最差的经营质量因子在1月份表现最好,而在四季度表现优秀的低风险、流动性因子在1月份分别录得-1.15%和-1.23%的负超额收益,因子表现垫底。

  我们去年5月份推出的高质量动态多因子策略1月份上涨6.17%,表现优异而且及时捕捉到了市场因子风格变化,从去年5月开始相对沪深300指数累计年化超额收益10.67%。

  1月初的动态调整中,我们增加了质量因子暴露,经营质量、会计质量和投资质量三个质量类因子成为主要正向因子,减少了价值类防御因子的暴露。这主要基于我们对宏观风险指标的判断,民营经济和民营上市企业暴露出来的融资难、质押爆仓等问题,在12月出现了明显的政策支持和环境的边际改善,这符合高质量策略一直以来对于民营企业和消费、科技行业的偏好,我们在1月调仓中降低了低波动和估值因子的暴露。同时保持了行为中性因子,希望通过陆股通的持续流入来继续跟踪机构行为带来的投资行为偏差。

  策略在一月份获得了与沪深300指数相当的收益(跑输0.1%),质量因子和动量因子继续获得正超额回报, 但是策略偏小的市值带来了负阿尔法,为了管理回撤而配置的低波动因子也拖累了上涨市场环境中的策略表现。2月的市场趋势边际上比1月更加乐观,相关性指标也指向市场资金更加活跃。虽然有贸易战的搅动因素,新经济行业的优质企业在目前合理的估值水平上,已经有比大盘价值股更大的投资回报潜力,2月我们继续保持对质量因子的主要暴露,减少低波动等防御性因子暴露。

  中证财新锐联A股智能指数系列由财新智库与锐联财智(Rayliant)共同研究开发,由中证指数公司维护发布,通过暴露于多类A股长期有超额收益的Smart Beta因子,获取各类因子在A股市场的平均综合表现,长期来看可以为投资者带来超过市值加权指数的收益。

  其中,基石指数1月上涨3.61%,落后于同是蓝筹股构成的沪深300指数(6.34%),领先于由中小型股构成的中证500指数(0.20%)。盈利能力稳定、股息率较高的金融板块和非日常生活消费品板块为本月基石指数上涨的主要动力。

  新动能指数1月上涨2.78%,落后于沪深300指数(6.34%),但是领先于创业板指数(-2.78%)。非日常生活消费品板块为本月新动能指数上涨的主要动力。

  详细报告:A股Smart Beta月度报告(2019年1月)

版面编辑:傅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