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ESG30 > 正文

透过疫情应对评估上市公司抗压能力

2020年02月21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文 | 郭沛源  ESG30人专家、商道融绿董事长

过去几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对我国社会和经济形成短期冲击。同样受到冲击的,还有上市公司。对上市公司来说,疫情犹如一次极端压力测试,透过分析上市公司应对疫情的行为,可以看到与常态不同的、更真实的上市公司的价值观、治理能力及与利益相关方的关系。这些指标恰恰是评估上市公司ESG的重要指标。因此,对上市公司应对疫情行为的分析,得到在应对紧急情况下的ESG评价,可以作为上市公司ESG评级的良好补充信息。

这种“事件型”的ESG评价,国内外都没有成熟经验。因此,我们开发了上市公司疫情应对ESG评估方法(ESG Epidemic Control Valuation,简称ESG-ECV),从常规的ESG评级指标中抽取与疫情应对相关的指标,并添加个别新指标,形成社会、治理两个正向指标及负面事件一个负向指标。社会指标包括员工、供应链及客户、业务支持抗疫、捐赠四个二级指标;治理指标包括反应速度、信息披露两个二级指标。每个指标被配以一定权重,但不同行业的权重分配不同,以反映出疫情对上市公司业务的不同影响:大量公司会因疫情导致业务大幅下滑,如旅游、餐饮等;但也有公司会因为疫情业务量剧增,如医药公司、互联网教育公司等;还有一些公司,业务没有明显影响。

根据上述方法论,我们对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上市公司逐一做了评价,并根据分数高低分为五级:ESG-ECV-Ⅰ,ESG- ECV -Ⅱ,ESG- ECV -Ⅲ,ESG- ECV -Ⅳ,ESG- ECV -Ⅴ。以下为此次评估的主要发现。

一、上证50总体表现优良

上证50中,获得ESG-ECV-Ⅰ级别的公司共有9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上海机场、隆基股份、三一重工、中国联通、复星医药、农业银行、中国中铁、中国石油、建设银行,占比18%;获得ESG-ECV-Ⅱ级别的有18家上市公司,占比36%;获得ESG-ECV-Ⅲ级别的共有18家上市公司,占比36%,获得ESG-ECV-Ⅳ级别的共有5家上市公司,占比10%,没有获得ESG-ECV-Ⅴ级别的上市公司。整体看来,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上市公司在此次疫情应对过程中,总体表现优良。

二、82%采取了员工保护措施

员工是企业的重要利益相关方。在应对疫情时,上市公司对员工的针对性防护,可有效降低疫情对员工的影响,防范风险。并且,公司疫情期间加强员工关怀,也可以起到和谐劳资关系的作用。上证50中,有41家公司披露或公开可查到疫情期间针对员工的防护措施,占82%。其中有7家公司公开披露了较为全面的员工疫情防护措施,包括制定防护指导文件,鉴别疫情对员工的潜在危险,提供预防及保护措施,建立记录报告机制,提供灵活办公方式等措施。

三、50%关注供应商与客户

疫情发生会对上市公司的上下游供应商及客户均产生影响。在疫情发生期间,上市公司如果能对于供应商提供支持措施,则可以减轻企业供应链所受损失并在在疫情过后加速供应链恢复。企业如果为客户提供支持和便利措施,则可有效提升客户满意度及忠诚度,帮助企业稳定获取客户。上证50中,有25家公司披露或公开可查到企业疫情期间针对供应链或客户的支持措施,占比50%。

四、56%以主营业务支持抗疫

上市公司通过主营业务,支持抗击疫情是反映公司以自身能力帮助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ESG指标,也是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之要义。此外,上市公司通过主营业务支持抗击疫情,在为社会做贡献的同时,也提升其应急组织能力、政府及社区关系等。上证50中,有28家公司披露或公开可查询到企业的业务支持抗疫的举措,占比56%。

五、92%捐款捐物支持抗疫

捐赠作为ESG中社会维度的一个指标,在一般情况下对企业主营业务影响有限。但在重大疫情、自然灾害等紧急事件发生时,可反应出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意识与应对社会关切的能力。适当的捐赠,可提升声誉,提升政府及社区关系等。上证50中,有46家公司披露或公开可查询到企业针对疫情的捐款捐物行为,占比92%。其中,有4家公司捐赠金额超过其去年净利润的1%。

六、58%较早作出迅速反应

紧急事件发生后的反应速度,可以反映出一家企业的应急治理能力与管理水平。根据此次疫情的发展阶段,我们把企业的反应时间定为,2020年1月25日前为迅速反应,1月25日至2月3日为适时反应,2月3日后为滞后反应。上证50中,有29家公司在1月25日前做出迅速反应,占比58%,有3家公司在2月3日之后才做滞后反应,其余18家公司均在1月25日和2月3日之间做出适时反应。

七、94%主动披露抗疫信息

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的基础。针对疫情此类重大事件,做好针对性的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的职责,也是公司治理水平的体现。上证50中,有47家公司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披露了应对疫情相关信息,其余3家公司只可在新闻媒体中查询到公司应对疫情的相关信息。

以上便是根据ESG-ECV评价指标体系对上证50的评价结果。我们认为,该评价有以下应用价值。

第一,反映抗压能力,作为常规ESG评价的补充信息。如前所述,疫情事件极其罕见,是对上市公司的一次极端压力测试,可以考察出上市公司的抗压能力,或称为韧性(Resilience)。这是上市公司风险管理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体现,与ESG评价目标一致,因此ESG-ECV评价可以作为常规ESG评价的补充。

第二,对上市公司疫后发展有中长期的指征作用。面对疫情,上市公司若采取共克时艰的措施,如对客户减租免租、承诺不裁员,会影响短期现金流,但长期看则可以明显提升客户和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有利公司长远发展。因此,只用财务指标衡量疫情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是不够全面的,加上ESG-ECV评价可以更加完整。

第三,引导外界客观评价上市公司抗疫行为。疫情发生之后,很多上市公司都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但是,捐赠只是应对疫情的措施之一,单以捐赠对公司排名,甚至以此“逼捐”,是很不恰当的。ESG-ECV评价能给出一个相对完整的视角,让人们认识到,上市公司还可以用主营业务抗击疫情,并要关注客户、员工,做好信息披露。

不可否认,ESG-ECV评价还是一种新的思路和方法。从方法论到评价过程都有一定局限性,如充分考虑不同行业差异、数据可获得性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ESG-ECV评价方法,适当扩大评估样本范围,并探索评价结果在ESG投资中的具体应用。


关于ESG30人

中国ESG30人论坛由财新智库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是国内首个ESG专业交流平台,旨在从政策建言、学术研究、行业实践、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推动 ESG 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联系:

杜老师  kedu@caixin.com

商务合作联系:

乔女士  yingqiao@caixin.com

版面编辑:张陆念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