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贝塔:高质量策略——市场波动中的避风港

2020年05月15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质量多因子策略通过每月初调仓,动态暴露于稳定的多因子收益来源,2018年5月发布以来累计上涨34.74%,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3.8%。

  【财新数据】(傅杰 阮伟佳 隋吉超 刘雯)财新数据联合国际领先的因子研究团队,为中国A股投资者提供系统性风险因子分析和Smart Beta指数设计,我们筛选并关注十组已被理论研究和投资实践采用的风格因子,并以此搭建了A股市场的因子模型。在2018年5月初,财新智能贝塔发布高质量多因子策略,对于市值因子、质量因子、低风险因子等A股长期有效的系统性超額回报因子进行量化分析。过去两年的实际结果证明,高质量多因子策略表现出持续高收益低风险的特征,是A股现阶段风险收益最优的因子量化投资策略之一。高质量多因子策略完全投资于A股大市值股票(流通市值>250亿人民币),具有高投资容量,低换手率、低交易成本、低ESG风险等“三高一低”特征。过去两年的年化波动率为21.60%,与沪深300指数相当。自推出以来累计上涨34.74%,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3.8%。

  A股市场风格多变,受金融环境、参与者、可用投资工具的影响,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往往只持续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单个因子风格可能会带来难以预料的风险和回撤,通过有效的多因子Smart Beta策略能够顺应市场风格变化,达到更高的收益风险比。回顾4月的A股市场,海外疫情影响逐步被消化,前期与海外市场的强联动逐步消退,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宽松,叠加一季度基本面数据落地助推A股市场回暖,其中,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板块表现突出。截至4月30日,上证综指上涨3.99%,沪深300指数上涨6.14%,创业板指上涨10.55%。

  正如上月月报后市展望栏目中我们所预料的“A股特别是有强盈利能力的行业中坚企业的表现值得期待”本月经营质量因子表现最优,录得6.07%的相对收益。估值因子表现最差,录得-8.5%的相对收益。进取型因子的表现优于中性因子和防御型因子。

  得益于盈利质量因子和低金融风险因子的良好表现,2020年4月高质量多因子策略跑赢沪深300指数2.34%。5月初,根据最新的宏观因子(经济活动指标AI和融资条件指标FCI),基于对因子表现的前瞻判断和最新的因子数据,我们对策略组合进行了月度动态调整。

asm-0515-a
asm-0515-b

  后市展望——极低利率下,资产价格波动风险进一步增大

  在刚刚过去的4月中,国际原油市场经历了20年来最剧烈的波动。美国股市在经历三月的下探后,在四月强势反弹,创下1987年来的最大的月涨幅。欧美每日新增确诊人数日趋稳定,随着各国复工复产进程的推进,全球经济进入缓慢复苏进程。全球各大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也为经济复苏带来了流动性支撑。

  对于中国A股市场而言,4月内需、企业盈利触底稳步回升,两会召开在即,资本市场改革制度密集出台,5月市场将继续围绕海外市场风险、基本面修复和政策影响维持震荡格局。

  A股市场目前仍面临来自内外部的风险和挑战:

  1、北京时间5月13日MSCI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并未宣布提升A股在指数中纳入因子的计划。新兴市场多个国家仍存疫情爆发风险,有可能使全球资金减配新兴市场,这些都可能增加下半年海外资金流入A股的不确定性

  2、虽然5月8日中美贸易代表的通话释放了中美贸易摩擦缓和的信号,但在中美长期博弈的背景下,贸易摩擦和科技封锁的风险仍在

  3、疫情的爆发打断了2019年四季度报告显示的上市公司基本面数据回升趋势,2020年一季度除科创板外,其它板块一季度净利润均出现回落,疫情影响下的营收大幅下跌和企业费用高企导致盈利增速大幅下滑。目前全球复工复产进度缓慢,外需下降将继续冲击上市公司盈利修复进程。

  但我们也可以看到,在经受冲击后,资本市场改革制度密集出台,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5月1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5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制定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市场制度逐步完善,资本进入退出机制不断优化,相比于以往,投资者的投机情绪降低,更愿意将资金投入有稳健盈利能力的优质企业,与企业一起分享成长红利。企业盈利的至暗时光或已过去,在政策支持,宽松环境下,上市公司盈利也将从一季度深坑中修复,其中,有稳定业绩支撑和强大抗风险能力的优质企业将会更加脱颖而出。

  如需获取完整版A股Smart Beta指标数据、月度报告等更多内容,敬请联络:
  阮伟佳
  电话:13564580486
  Email:weijiaruan@caixin.com

版面编辑:熊武强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