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CI > NECI > 正文

11月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报告:“双十一”热度不减 “新零售”带动消费升级

2017年12月15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月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106.8,达到过去9个月内的峰值。受“双十一”购物热潮的推动,实物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12月15日,财新传媒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11月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为106.8,环比上升 12.1,现处于指数较高的水平。

  (一)“双十一”:带动实物消费浪潮

  本月实物消费升级指数采用京东实物商品交易数据,数据时间从 2016 年 1 月到2017年11月。采集主要数据字段包括商品品类、商品名称、销量以及销售额等。采用固定篮子计算实物消费升级指数。

  2017年11月实物消费升级指数录得96.3,环比上升10.5,实物消费升级指数逐渐开始回升。

  今年,两大主要电商官方销售额均突破1000亿大关,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居住类、衣着类消费升级现象明显。衣类本月指数录得 196.9,衣服类引领消费升级,“双十一”购物节促进了消费者在服装上的消费。

  但值得注意的是,电商的增速也在放缓。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016年的数据显示,网络购物交易规模同比增长仅1.8%。同时,“双十一”关键词百度搜索指数连续两年下降,互联网流量的红利正在减弱。

  (二)新零售元年:“买买买”也要消费升级

  在今年的“双十一”销售成绩中,高端产品的销售量显著提高。

  从实物商品的消费情况来看,2017年11月,中高端产品的消费份额较上月有所上升,本月中高端产品的消费比例约为71.2%,中端产品的消费份额最高。从数据结果来看,11月高端产品消费比例从上月的 30.3%上升到 32.6%,,中端产品的消费比例从上月的37.8%上升到38.6%,略微回升;低端产品的消费比例有所下降,从上月的32.0%下降为28.8%。

  今年是“双十一”的第九年,也是“新零售”元年。过去几年中,"双十一" 开始在线下实体商店中普及,从一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全面铺开,希望能够吸引到更广泛地区和年龄层的群体。到今年已经演变成了线上线下充分互通的“新零售”模式。

  所谓“新零售”,即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推动线上和线下一体化的零售新模式。而中高端消费品的消费份额增长,正是体现了这种从“价格消费时代”向“价值消费时代”的新零售转型。

  可以预见,消费升级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依然是大势所趋。

 

  2016年3月由财新联合数联铭品公司(BBD)共同推出了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力图用实时动态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状况。

  截至目前,新经济系列指数已陆续推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原NEVEI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原CDEI指数)、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DI)。

  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将在财新网NEI频道(http://index.caixin.com/nei/)在每月15日按月度发布。

      详情可下载报告查看:2017年11月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报告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