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市公司如何应对ESG挑战

2019年09月19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文 | ESG30人专家 郭沛源

“上市公司对ESG的了解并不多,特别是董秘办和投资者关系部对ESG缺乏知识储备,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我认为,简言之,上市公司应该熟悉三个新问题:一把新的尺子、一类新的投资者、一份新的报告。“8月14日,在财新智库、中国ESG30人主办的中国ESG研讨会上,ESG30人专家郭沛源提出了上述主张。

从目前市场发展趋势来看,ESG正处在快速上升期。从监管机构到行业协会,都在积极推动ESG投资理念。市场上各类基金公司、指数提供商都在研究ESG所带来的新机会,一些上市公司也开始关注ESG,原因各不相同:或是收到监管机构或投资者的询问;或是根据交易所要求编制ESG报告;或是注意到ESG成为财经舆论热点。

不过很多上市公司对ESG的了解并不多,特别是董秘办和投资者关系部对ESG缺乏知识储备,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我认为,简言之,上市公司应该熟悉三个新问题:一把新的尺子、一类新的投资者、一份新的报告,分述如下。

第一,一把新的尺子。

尺子是用来度量的。以往,度量上市公司的尺子,“刻度”都是财务维度的,如股价、市值、市盈率、市净率等。在ESG时代,市场出现了一把新的尺子,“刻度”都是非财务维度的,如公司治理、污染排放、能源效率、劳工关系、社区关系等。所谓ESG绩效评估,也就是用这把新的尺子来度量上市公司的“长短”(价值)。

上市公司对老尺子太熟悉了,甚至可以有办法欺骗老尺子;但对新尺子就很陌生了,不仅刻度是陌生的,测量过程与结果也是陌生的。ESG这把新尺子之所以有价值,恰恰是因为它提供了新的维度,可以让市场从更完整的视角去判断一家公司的价值;并且,上市公司对这把尺子不太熟悉,所以测量出来的数据是相对更加真实可靠。

对上市公司来说,应充分认识到新尺子和老尺子都是帮助他们强身健体的(如同一个量体重、一个量身高,合起来才能更好描述一个肌体)。因此,上市公司应做好适应而不是糊弄和抗拒,最好能根据ESG绩效评估的维度和指标,对照自己,提升ESG管理、练好ESG内功,以实现更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第二,一类新的投资者。

毋庸讳言,A股市场目前还是充斥着短期主义,上市公司也习惯了短期主义的投资者。热衷ESG投资理念的往往是带有一点长期主义的色彩的,他们的到来反而会让上市公司有点不适应。这个问题的具体表现就是董秘办和投资者关系部遇到ESG问询,所问讯的问题和平常接触的投资者似乎不太一样。

一般投资者往往比较关心短期业绩,特别是财务报表的数字,也关心对市场上各种传闻的核实。ESG投资者关心的问题相对长线,公司治理如何?中长期战略如何?是否存在重大的环境或劳工风险?有无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与措施?甚至还有投资者会关心动物福利、塑料回收、隐私保护等听起来比较冷门的问题。

董秘办和投资者关系部往往认为这些问题应该让企业社会责任(CSR)部门去回答,所以最近我听说有几家上市公司的CSR部门特别忙。长期来看,我认为董秘办和投资者关系部应建立自己的能力,同时还要适应ESG投资者沟通的思路:注重非财务、注重长线议题、注重上市公司的积极回应(不怕有问题,最怕没反应)。

第三,一份新的报告。

ESG绩效评估依靠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所以上市公司的CSR报告或ESG报告就十分重要。在A股,CSR报告起步较早,已发展十年,但还不是通用的强制要求(仅对部分上市公司强制),沪深两市合约每年八九百份CSR报告;ESG报告目前还没有要求,所以数量较少。但因为香港联交所从2015年开始要求上市公司半强制发布ESG报告(所谓不披露就解释的原则),一些A+H公司也已经有数年发布ESG报告的经验了。市场预期,A股的ESG报告指引不久也将出台,届时将有更多上市公司发布ESG报告。

上市公司特别是董秘办和投资者关系部要对ESG报告予以充分重视。虽然实践中CSR报告和ESG报告经常不做区分,两者还是有一些差异的,因为读者群差异较大。ESG报告的读者主要是投资者、分析师和评级机构。因此,董秘办和投资者关系部要认识到,一方面,ESG报告要更加关注实质性原则,即重点披露那些与公司长期价值密切相关的议题;另一方面,ESG报告要更加关注可靠、清晰、可比的数字,因为这样才便于读者特别是评级机构进行有效分析。这一点,在我们商道融绿与责任投资原则(PRI)联合发布的《中国的ESG数据披露:关键ESG指标建议》中也指出了,我们建议,监管部门“应要求公司按照一套标准化的关键ESG披露指标进行报告”。

因此,上市公司不要误以为从CSR报告到ESG报告只是换了个名字,过于强调公益慈善、传播感十足的CSR报告并非理想的ESG报告,给投资者传递的有效信息有限。

以上三个问题便是我所观察到的上市公司在ESG时代面临的主要挑战。当然,挑战与机遇并存,如果做好应对,对上市公司来说,就是塑造ESG时代的竞争力。

如何应对,简言之,上市公司应该先从报告入手,提升ESG信息披露的质量;然后以ESG报告为载体,加强与投资者就ESG议题进行持续不断的沟通与互动,赢取投资者信任;最后,也是最核心的一点,是将ESG作为一个新的评价尺度整合到上市公司的战略与管理中,真正提升ESG的能力。只有这样,上市公司的ESG报告才不是无源之水,与ESG投资者的交流也才能言之有物。做到这些,上市公司的ESG评级提升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关于ESG30人

作为国内首家关注并深耕 ESG 领域发展的专业媒体,财新立足于自身平台属性,整合优势资源,联合合作伙伴成立国内首个 ESG 专业交流平台—ESG30 人,旨在从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国际交流、建言政策实践、推动学术研究四个方面,推动 ESG 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联系:

孙盼

010-85905001

pansun@caixin.com

王鹏

021-61152028-122

pengwang@caixin.com

商务合作联系:

乔莹

010-85905000

yingqiao@caixin.c


版面编辑:张陆念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