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年2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较上月上涨1.39%

2019年03月08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日公布的中国大宗商品指数2月收报182.95,较上月上涨1.39%。

  能源:2月,尽管经济下行风险拖累原油需求预期,在OPEC减产主导下,叠加美国扩大对委内瑞拉制裁事件和美国原油库存大幅下降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震荡走强。国内炼厂库存低位,虽然受南方雨雪天气影响,需求偏淡,沥青价格仍维持上涨走势。节后煤矿陆续复产,但受下游电厂持续库存高位的影响,煤炭市场整体冷清,动力煤价格窄幅震荡。年后甲醇下游企业陆续复工带来需求回暖,但同时港口库存不断上升,MTO利润处于低位,甲醇价格低位震荡。

  农产品:2月,国内玉米期现货价格持续回落,主要原因在于玉米进口取消DDGS关税,国内上游销售压力较大,以及猪瘟持续发酵下的中下游贸易商饲企补库动力不足。2月需求端,养殖户补栏意向不高,供给端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高国产大豆供给预期,中国承诺购买1000万吨美国大豆,油厂开机率回升提高库存,大豆、豆粕价格弱势下调。

  食品和纤维:2月由于国际方面巴西推迟压榨,印度提高国内糖价减少出口预期,国内方面广西收储政策细节下发,一号文件加大走私治理力度,郑糖走势整体上扬。橡胶价格2月初期下跌后一路上涨。此轮反弹与宏观政策利好,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国内外主产区季节性减产等因素有关。

  工业金属:2月利好消息频出,工业金属价格普遍走强。国际上,中美贸易谈判推迟加征关税,美联储暂缓加息预期,股市一片向好,叠加一系列供应端事件驱动,国内社会融资信贷数据远超预期,刺激政策频出,铜价不断上涨。2月铁矿石价格在巴西淡水河谷事件刺激下飙升,但受限于港口铁矿库存增加,钢厂补库需求不大,后期价格有所回调。

  贵金属:2月贵金属总体持续震荡上行趋势,2月后期由于中美贸易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原油与美股继续回升,市场避险情绪减弱,再加上市场对鸽派言论过度预期,美元强势支撑,金银价格冲高回落,开始走跌。

  详细报告:2019年2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月报

版面编辑:熊武强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