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I > 正文

关于中国新经济指数

2017年10月29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万事达卡冠名,财新智库和数联铭品(BBD)研发的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细分领域的NEI子指数——“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已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

  一、中国新经济指数(NEI)介绍

  1、什么是新经济

  新经济,顾名思义,是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而言的,是中国未来新增长点所在。全球经济环境下,资本回报率下降、劳动力总量萎缩、世界产业分工模式发生转变,一方面使得一些传统经济陷入困境,另一方面又催生了新经济。中国正逐步迈向新经济时代,以PMI为代表的传统宏观经济指数已经不能全面衡量经济发展状况。

  新经济是更符合中国未来资源禀赋结构的经济业态,使用三个标准来界定:首先,高人力资本投入、高科技投入、轻资产。其次,可持续的较快增长。最后,符合产业发展方向。

  2、什么是新经济指数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 简称NEI),估算新经济在整个经济中的重要性,即当中国经济每发生一块钱的产出时,有多少来自新经济。NEI变化趋势反映了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的活跃程度,是判断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新、旧经济彼此消长的重要指标。

  NEI建立在大数据的基础之上,通过浩繁的大数据挖掘和处理,尝试量化中国新经济活动现状,填补新经济统计和度量的空白。NEI变化趋势反映了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的活跃程度,是判断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新、旧经济彼此消长的重要指标,为新经济细分领域和区域新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数据参考和发展建议。

  3、发布时间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在财新网新经济指数频道(http://index.caixin.com/nei/)于每月2日按月发布。

  二、中国新经济系列子指数

  2017年下半年,一带一路指数(BRI)和中国ESG景气指数(ESG),作为NEI的子指数陆续诞生。

  2017年8月,BRI首期指数发布并获得剑南春冠名。

  2017年9月,ESG首期指数发布并获得朗诗地产冠名。

  1、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

  概念

  自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提出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组织参与其中,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展开的合作涉及诸多领域和层次。BRI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为地方政府、投资者等提供度量和投资的新角度。

  一带一路指数作为新经济系列指数的重要子指数,依照新经济系列指数的宏观方法论,充分利用大数据挖掘方法进行量化产出,捕捉新金融和其他新业态的早期趋势,结合线下和传统的统计数据,勾画出一幅更加完整、动态的新经济图像,

  一带一路指数的研发深入到了一带一路沿线的各个国家,将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情况,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以及中国在一带一路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等进行量化分析,通过各细项指标呈现“一带一路”发展的不同侧面,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双边关系、双边贸易、相互投资、人口互通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以指标的方式更加准确、及时甚至前瞻地探讨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间的关系发展、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成果和困难以及企业在一带一路政策指引下的投资机会,从而实现共赢共享发展。

  发布时间

  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在财新网新经济指数频道(http://index.caixin.com/nei/)于每月25日按月发布。

  2、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报告(ESG)

  概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但近年来在国民生产总值、财政、企业及居民收入等指标迅速提升的同时,环境和社会问题也随之积累。动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我国政府的重要工作,也是公众和社会最关注的议题。2012 年12 月,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

  以企业等商业机构为代表的“第二部门”,是现代社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推动商业机构的可持续发展会带来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共享价值”。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简称,以ESG 为代表的指标体系,可以很好地衡量量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绩效,越来越多的金融和投资机构在其投资决策过程中会充分考虑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

  对比传统的上市公司ESG 指数只能反映单一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绩效,但并无法反映ESG 在宏观环境中的整体发展状态的特点。ESG是通过科学的指数模型构建,运用先进的大数据搜集方法,运用最新的数据挖掘技术手段,从海量的政府、企业、市场行为中找出准确反映ESG 发展趋势的指标,客观地反映一定区域内(全国或各省市区)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宏观景气状态。中国ESG景气指数是NEI的子指标体系,不同于新能源汽车指数、消费升级新经济指数和数字经济指数,ESG景气指数是从可持续发展的维度分析各企业、行业乃至整个社会对国家新经济增长的影响和价值贡献。

  发布时间

  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报告(ESG)将在财新网新经济指数频道(http://index.caixin.com/nei/)在每月8日按月度发布。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