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NEI > 新动态 > 正文

破除GDP幻觉,解析“高质量”发展

2018年01月26日 16: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供给侧改革的实践和效果提供的重要启发在于,要实现高质量增长,就必须破除一味追求GDP增长速度的迷思。

1

   货币幻觉与GDP幻觉

  从速度来看,过去五年中国的GDP增速总体是下行的,尽管2017年有所企稳回升。而工业增加值数据看起来更糟,2012-2015年的工业增加值增长的中枢在8%左右,这两年降到了6.5%附近。因此一些宏观分析师坚持认为我们的经济还处于困难之中,L型的底部依然是底部。

  而另一边,企业家和投资者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从收入和利润的角度这两年的中国经济表现完全是另一幅图景。2017年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回升到20%的水平,企业家对于经济环境和盈利前景也更有信心。从资本市场的表现看,盈利改善加上估值回升,上市公司股价上涨,这个逻辑不难理解。

1

  那么,为何在某些宏观分析师眼中,看到的是经济增速呈下行态势,而在企业家和投资者眼中经济表现却是向好呢?其中主要的认知差异就在于他们对于价格因素的不同思考方法。宏观经济学习惯将价格因素剔除出去,其背后的逻辑是要破除“价格幻觉”或“货币幻觉”(Money Illusion),以不变价格孤立地看待增速问题。实际GDP的计算就是跟从这个逻辑(实际GDP=名义GDP/价格平减指数),是将名义GDP进行价格指数缩减之后得出的结果。但是,这样的分析逻辑走到极致,就会产生另一种与“价格幻觉”刚好相反的“GDP幻觉”(GDP Illusion)。即过于关注实际GDP的增长速度,而忽视价格的变化。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在实体部门出现持续通缩的情况下,会造成经济虚假繁荣的幻觉;二是在实体部门价格出现回升的情况下,又会造成经济增长乏力的错觉。事实上,企业家和投资者关心的收入与利润的增长,这里包含着全面的名义价格信息。宏观的“GDP幻觉”与微观的“价格幻觉”都是分析方法上的陷阱,需要细心体会。

  GDP数据本身是很重要的参考评价指标,使用GDP等数据本身并没有问题。真正危险的是不考虑价格因素,抱着GDP幻觉来分析判断经济,甚至将GDP增速异化为成为执政的目标。

  从历史上看,我国实体经济有过两次极为困难的时期,导致银行不良贷款的集中大规模爆发:一是1996-2001年,这段时期出现了大量的不良资产,银行体系几乎陷入技术破产境地,催生了一系列金融改革措施。不过,反观这个时期的经济增速,都在8%的高位上,工业增加值在10%左右,都是很乐观的数据。因为这种高增长是由实体部门价格通缩反推上去的。 2012-2015年情况相似,PPI连续54个月负增长推高实际增长数据掩盖了实体经济的困境。在我们经济最困难的时候,总有学者站出来说,中国的经济增速比国外高多了。这就是GDP速度幻觉。

1

  供给侧改革:压低速度,改善质量

  最近两年供给端相关的术语大行其道,供给侧结构改革(Supply-Side Structural Reform, SSSR),成为了中国经济最关键的政策指引。该项政策正在对我们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发挥不同的影响,是时候来破解“速度与质量”这个谜团了。

  供给侧改革对不同行业有不同的影响,我们需要结合GDP增速和价格变动两个维度来理解供给侧改革的经济效果。从工业领域看,受改革影响最直接的是“去产能”行业,特别是煤炭和钢铁,直接压缩供给。影响次之的是环保督查影响大的行业,包括采掘、造纸、冶炼、水泥、化工等行业,去年行业的增加值几乎为零。所以,供给侧改革的直接效果是压低部分行业的产出,即压低了GDP的增速。

1

  供改行业主要为受供给侧改革影响的行业,包括煤炭开采、黑色矿开采、有色矿开采、非金属矿开采、造纸、石化炼焦、化工、化纤、黑色冶炼、有色冶炼、非金属矿物制品等行业。

  供给侧改革的另一个效果,在于提高了相关行业的出厂价格,从而切实提升了企业的盈利水平。从2016年实施供给侧改革开始,工业品价格走出为期近五年的通缩阴霾,企业经济效益有明显改善,利润总额增长快速回升。

  压低经济增速与提升企业盈利,这两种效果共同作用产生了目前经济增长的“速度与质量背离”现象,即行业增加值增速放缓,企业盈利改善却在加快。2016年,钢铁大类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为-1.7%,但行业盈利改善超过230%; 煤炭大类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工业增加值同比是-1.5%, 但行业的盈利增加224%。2017年维持了这种低增速高盈利的势头,环保督查使得“速度与质量背离”的现象更加普遍。1至10月,煤炭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2%, 但利润总额却出现了629%的增长;钢铁行业增加值为0.5%, 利润却增长了162%;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同比减少3.4%, 利润增长56%; 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同样为负,利润却改善了44%之多。若将工业行业的增加值增长和利润增长放在一起,可以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行业GDP增长速度越低,利润总额的改善越明显。

1

   结构转型的经济解释

  供给侧改革对不同的部门施加不同的效果,体现为经济结构的转型。大体上,可以将中国的经济部门分为传统部门和新经济部门。我们可以观察这两大部门在供给侧政策影响下总供给和总需求曲线的变化,从而理解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

  对于传统部门,供给侧改革最为关键的影响是供给收缩,供给曲线明显左移。在需求曲线不变的情况下,必然导致经济增速回落,市场均衡显著价格上行。而放在2017年的时空背景之下,由于外围经济复苏,实际需求曲线略微右移,其动态均衡的结果就是经济增速企稳,而价格上涨加快。由此可见,供给侧改革影响下,传统部门GDP增速放缓,而企业盈利明显改善。盈利当然是关乎发展质量的核心指标之一,供给压缩导致速度(放缓)与质量(改善)背离,对传统部门而言或许将成为一种常态。

1     

  新经济部门,代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新经济部门的特征,首先表现为需求上升,需求曲线右移,在供给曲线不变的情况下,经济增速加快,市场均衡价格上行。随着新经济部门的大规模资本投入,供给自然会增多,供给曲线开始向右移,市场均衡的结果是经济增速进一步加快,而价格上行相对而言放缓。可见,对新经济部门而言,GDP增速与价格变化的方向是一致的, 速度(加快)与质量(改善)趋势吻合,这可能也是新经济部门发展的常态。

  供给侧改革对于传统部门出现“速度与质量背离”现象有很强的解释力。这些行业虽然出现了GDP增加值的下行,但价格回升盈利改善使得供求关系更加健康;行业盈利改善,有助于企业技术创新和升级换代,从而有利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环保投入,以及惠及更广泛的经济部门。在这种意义上,再纠缠于6.5或者6.7完全没有意义。供给侧改革的实践和效果提供的重要启发在于,要实现高质量增长,就必须破除一味追求GDP增长速度的迷思。我们不可再单纯追求速度而忽视质量。中国人放慢步伐,会走得更远更稳,走得更优雅一些。(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丁安华)

版面编辑:高婉茹
关于中国新经济指数
由万事达卡冠名,财新智库和数联铭品(BBD)研发的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的细分行业领域的一系列NEI系列子指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已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 [详细]

新传播

财新&数联·欧洲货币联合启动“中国国家级开发区竞争力排行”评选 借力大数据衡量开发区竞争力

2018年05月21日 11:12

2018贵阳数博会“数字经济专业论坛”诚邀各界共赴数字经济盛宴

由人民网、财新智库、数联铭品联合主办的“数字经济专业论坛”将于5月27日下午在贵阳举行。该论坛主题为“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 5月02日 10:38

报告显示: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上升至31.3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受科技投入增加影响,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出现上升。 4月28日 10:09

2月“一带一路”指数稳中有进 实物贸易出口成驱动引擎

微信公众号“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报道了最新一期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报告 2018年4月28日 10:31

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解读 微型车市场潜力巨大 立法管理是关键

2月28日财新传媒发布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报告,EV视界作为业界媒体,也从自己的角度对该期报告进行解读。 2018年03月23日 15:17

新动态

京企外迁担忧营商环境,政企联合产业园提供“双保险”

当全国各地招商部门纷纷争取外迁京企的时候,构建一个简单、诚信的投资经营环境,将成为各地承接北京制造最重要的软实力。 2018年04月11日 11:16

朗诗绿色集团2017年核心利润大幅增长132% 实现全面业务转型升级

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所代表的低碳减排的商业模式和可持续的企业价值与朗诗集团不谋而合,相信ESG的概念在未来存在更多可持续发展空间,并希望可以推动建立“资本市场估值模式新标准”。 2018年03月29日 17:45

“智造+”,专注研究制造业升级与发展的新媒体平台

你想知道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信息,全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