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 > 新动态 > 正文

第二届“丝路学·国际论坛”于上海隆重召开

2018年04月16日 13:58 来源于 财新网
2018年4月14日,第二届“丝路学·国际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国内外丝路学学者齐聚一堂,共话“一带一路”建设与丝路学研究大计。

  2018年4月14日,第二届“丝路学·国际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国内外丝路学学者齐聚一堂,共话“一带一路”建设与丝路学研究大计,不仅是对上外在丝路学领域成绩的认可,也是中国丝路学界的一次集体发声,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提供智力支持和学术支撑。

  本届“丝路学·国际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伊斯兰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中东学会、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新疆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文献研究中心、新疆师范大学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协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乌克兰、希腊、印度、波兰等国家的70余名“一带一路”研究、中东研究、中亚研究、大国及周边外交研究等领域的权威专家、丝路学者参加大会、共商学术,围绕“一带”与“一路”研究、“一带一路”与丝路学研究及“一带一路”与中东研究三个议题进行研讨。

  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马丽蓉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李鼎鑫、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分别向大会致辞。

  姜锋书记以《大唐西域记》的古今中外“命运”变迁为生动案例,阐述了当代丝路学者在中外文明交流、文明互鉴、文明共存中的使命。强调在传承和彰显外国语言文学的传统学科特色,依托政治学等交叉学科的增长点,将语言文化研究与国别区域研究、国际关系研究、全球治理研究有机结合并构建学术智库群的担当。

  李鼎鑫处长代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宣布将上海外国语大学吸纳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观察员单位,并从智库建设的角度强调"五个一批"建设(办好一批研讨会、完成一批课题、写好一批调研报告、出版一批著作、培养一批人才),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胜利召开提供政策储备和智力支撑。

  教育部伊斯兰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开幕式上举行,杨福昌、姜锋、李鼎鑫、马丽蓉共同为该中心揭牌。

0

  杨福昌大使结合毕生外交经历生动阐释了伊斯兰合作组织的宗旨和我国一贯支持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的外交立场,并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为教育部伊斯兰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提出重点关切的问题与研究方向。

  自“丝绸之路”被德国学者命名以来,这条历史上著名的国际大通道就吸引了许多国家和地区学者的关注,逐渐发展为多学科的丝路学,并形成了欧洲学派、中国学派、美国学派及日本、韩国等学术重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特别是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后,中国特色的全球治理模式已逐步赢得世界的认可与响应,成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带动了全球丝路学发展的新趋势。

  2017年10月,上海市政府正式发布《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方案中指出,“要充分发挥上海各类智库研究优势、网络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强对沿线国家(地区)全方位、多层次研究,通过优势互补、资源互利、信息互通,大力推动成果共享,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专业智力支撑。”

  面对如何充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如何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如何在知识生产领域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课题,上外近年来进一步凝练办学定位,坚持通过“双一流”建设真正把学科特色转化成为办学优势,提出“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以“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为办学使命,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上外充分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立足多语言、跨学科、跨文化的综合优势,于2015年9月成立丝路战略研究所,涵盖中东、东南亚、中亚、美欧(包括拉美)等四大板块的全球研究视野,构建人文、经贸、安全“三路并举”的丝路学范式,在协同创新中推进“一带一路”研究与中国丝路学学科的发展。首届“丝路学·国际论坛”于2017年4月在上外召开,得到了学界及社会舆论的广泛认可。

  丝路战略研究所成立近3年来把智库建设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在“一带一路”与丝路学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就,并逐步打造出了“丝路学系列产品”。

  据悉,“丝路学系列产品”包括国内外首部对“一带一路”软环境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研究的权威专著《丝路学研究》;“丝路学研究丛书”十卷本;基于长期研究和扎实调研的“丝路学智库报告”(《中国新疆周边地区“丝路天然伙伴关系”研究报告》和《中国新疆周边国家“丝路战略伙伴关系”研究报告》);国内第一本“一带一路”及丝路学领域理论与政策研究并重的学术刊物《新丝路学刊》(季刊);国内外丝路学术前沿研究座谈“丝路茶坊”;两届“丝路学·青年论坛”及在此基础上开设“丝路学·工作坊”;不断推进“全球丝路学数据库建设”,为国内外丝路学研究提供基础性数据;编辑印发《丝路学动态》;编辑《丝路要报》,在扎实研究的基础上为国内有关部门提供有重要价值的决策参考;2017年,上外丝路所又启动了“丝路笃行”课题调研,通过大量观察、田野调查、一手材料和数据整理,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把语言优势转化为丝路学研究领域的创新优势。

  本届“丝路学·国际论坛”开启了共商、共建丝路学,共同构建丝路学术命运共同体的有益探索。正如马丽蓉所长所言,“一带一路”是关乎全球秩序的新哲学与全球治理的新方案,也是关乎中国身份的新认知与“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思考。中国学者唯有用中国特色的理论范式、话语体系来影响世界,“一带一路”才有可能获得更多国际认可和支持。

  (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 通讯员 王畅、闵捷) 

      (本文刊发在财新新经济指数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版面编辑:高婉茹
关于中国新经济指数
由万事达卡冠名,财新智库和数联铭品(BBD)研发的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的细分行业领域的一系列NEI系列子指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已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 [详细]

新传播

财新&数联·欧洲货币联合启动“中国国家级开发区竞争力排行”评选 借力大数据衡量开发区竞争力

2018年05月21日 11:12

2018贵阳数博会“数字经济专业论坛”诚邀各界共赴数字经济盛宴

由人民网、财新智库、数联铭品联合主办的“数字经济专业论坛”将于5月27日下午在贵阳举行。该论坛主题为“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 5月02日 10:38

报告显示: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上升至31.3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受科技投入增加影响,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出现上升。 4月28日 10:09

2月“一带一路”指数稳中有进 实物贸易出口成驱动引擎

微信公众号“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报道了最新一期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报告 2018年4月28日 10:31

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解读 微型车市场潜力巨大 立法管理是关键

2月28日财新传媒发布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报告,EV视界作为业界媒体,也从自己的角度对该期报告进行解读。 2018年03月23日 15:17

新动态

京企外迁担忧营商环境,政企联合产业园提供“双保险”

当全国各地招商部门纷纷争取外迁京企的时候,构建一个简单、诚信的投资经营环境,将成为各地承接北京制造最重要的软实力。 2018年04月11日 11:16

朗诗绿色集团2017年核心利润大幅增长132% 实现全面业务转型升级

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所代表的低碳减排的商业模式和可持续的企业价值与朗诗集团不谋而合,相信ESG的概念在未来存在更多可持续发展空间,并希望可以推动建立“资本市场估值模式新标准”。 2018年03月29日 17:45

“智造+”,专注研究制造业升级与发展的新媒体平台

你想知道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信息,全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