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NEI > 新动态 > 正文

浙大智能交通研究所:网约车与公共交通的协同与互补

2018年03月08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的陈喜群和其团队发布《网约出行与公共交通协调发展研究报告》

  早晚高峰的西二旗地铁站,是每一个北京通勤者都难以回避的“出行梦魇”。

  对北京稍有了解的人自然知晓个中原因:西二旗站是连接地铁“昌平”线与地铁13号线的换乘枢纽,而西二旗地区更是聚集了众多大大小小的互联网公司。根据公共交通出行链数据统计,在2017年3月的某周,西二旗超过西单、国贸、和北京南站,是整个北京一周内客流量最大的地铁站点;而沙河站-西二旗站则是公共交通出行量最大的OD对(起讫点)。

  同样在2017年,网约车作为新兴出行方式愈发普及,逐渐成为城市公共交通不可或缺的有力补充。对此,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的陈喜群和其团队发布《网约出行与公共交通协调发展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融合北京公交IC卡数据和滴滴出行数据,从多个角度分析网约车与公共交通系统的时空关联,突出了网约出行与地铁网络、公交站点换乘的“协同”和“互补”特征

  作为出行量最大的一对公交站点,沙河与西二旗都在地铁“昌平线”上,两者间隔4站,相距约15公里。借助滴滴数据,报告对比了沙河-西二旗(OD对)间网约车出行量和西二旗站点网约车接驳量,发现网约车的站点间出行远少于站点接驳出行。值得一提的是,网约车在西二旗的接驳出行也呈现因通勤而导致的早晚高峰。

滴滴
 网约车的站点间出行和站点接驳出行对比(纵轴的值为标准化后的出行量)

  事实上,地铁“昌平线”是连接城区和昌平新城的关键公交线路,也是同区域内唯一一条轨道快速客运线路,对沿途而居的通勤者有不可替代的经济性出行价值。“昌平线”在工作日承载重要的客流运载量,距离沿途地铁站较远的居民则依赖于网约车进行接驳。

  包括西二旗在内,以“昌平线”各站为终点的网约车接驳距离集中在2-4公里之间,5-10公里的区间内也有少量出行。随着居住区向城区外围迅速扩张,居民对公交系统基础设施的需求却没有得到充分满足。当公共交通的换乘成本增加时,网约车接驳的作用立竿见影。

滴滴
 “昌平线”网约车接驳距离分布

  站点接驳的网约车出行也与空间位置有关。报告对比了西单和西二旗在某工作日的网约车接驳出行量,发现前者和后者的比例约为3:17。市中心的公共交通更发达,前往站点接驳的网约车出行也少于城区外围。一天24小时中,西单的网约车接驳量在一定区间内无规则波动,与公交出行的早晚高峰趋势有较大差别,这一点和西二旗截然不同。报告认为,网约车在城区外围与公交有更好的协同效果。

滴滴
 两个站点的网约车接驳量对比(纵轴的值为标准化后的出行量)

  进一步扩展研究范围,观察北京所有地铁线的最后三站,报告使用滴滴出行数据绘制出以地铁尾站为目的地、距离在5公里内的网约车接驳起点分布。无需冗述,网约车在公共交通资源稀缺的城区外围(甚至城市边缘)填补了居民出行需求缺口。

滴滴
 两个站点的网约车接驳量对比(纵轴的值为标准化后的出行量)

  整体来看,网约车与公交不仅在空间上“互补”,在时间上也有“协同”。报告将一天分为48个时间节点,根据每个时间点的滴滴出行数据和公交出行数据绘制散点图,颜色由暗到红代表从凌晨到深夜。由于工作日早晚高峰的缘故,在周二散点图中相应时间段,公交和网约车出行量都会增长;而很明显,在周六散点图中却没有这种“双峰”趋势。

  以6点和23点为界划分区域后不难发现,7:30至22:30是城市活动的频繁时段,期间公共交通与网约车共同分担交通压力;而在23时至次日6时,公共交通受限于运营时间,出行几乎为零,网约车则凭借全天候有效服务,弥补了夜间出行的空缺。报告认为,无论是工作日或休息日,在多数时间里网约车和公交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协同工作。

滴滴
 周二(左)和周六(右)公交与网约车出行关系散点图

  网约车“分食”公共交通“蛋糕”的质疑声由来已久,但报告给出了明确的几点结论予以反驳。

  首先,网约车的空间互补作用难以替代。尤其在公交可达性较差的城区外围,网约车与公交站点之间的换乘使用量更大,接驳效果更好。

  其次,网约车的时间协同作用十分重要。网约车更高的出行效率在早晚高峰期分担过大的出行需求,在其他时间段提供更便捷的“门对门”服务,而在夜间则几乎是唯一可靠的出行方式。

  报告有重要的政策和规划意义。网约车和公交的“协同互补”分析,在短期内有助于调整公交车或地铁的发车频率,削减高峰流量;中期而言,为增加临时公交线路的规划作参考,使得公交可达性较差区域的出行需求也能得到满足;对于长期发展,可以根据网约车起点的指向性,为新的公交或者地铁站点做规划。

  数据来源:

  1.报告中使用的公共交通数据,来自由北京公交IC卡记录的轨道交通、路面公交和有桩自行车的出行链数据。

  2.报告中使用的网约车数据,来自滴滴出行。


     (本文刊发在财新新经济指数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版面编辑:高婉茹
关于中国新经济指数
由万事达卡冠名,财新智库和数联铭品(BBD)研发的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的细分行业领域的一系列NEI系列子指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已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 [详细]

新传播

财新&数联·欧洲货币联合启动“中国国家级开发区竞争力排行”评选 借力大数据衡量开发区竞争力

2018年05月21日 11:12

2018贵阳数博会“数字经济专业论坛”诚邀各界共赴数字经济盛宴

由人民网、财新智库、数联铭品联合主办的“数字经济专业论坛”将于5月27日下午在贵阳举行。该论坛主题为“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 5月02日 10:38

报告显示: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上升至31.3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受科技投入增加影响,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出现上升。 4月28日 10:09

2月“一带一路”指数稳中有进 实物贸易出口成驱动引擎

微信公众号“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报道了最新一期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报告 2018年4月28日 10:31

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解读 微型车市场潜力巨大 立法管理是关键

2月28日财新传媒发布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报告,EV视界作为业界媒体,也从自己的角度对该期报告进行解读。 2018年03月23日 15:17

新动态

京企外迁担忧营商环境,政企联合产业园提供“双保险”

当全国各地招商部门纷纷争取外迁京企的时候,构建一个简单、诚信的投资经营环境,将成为各地承接北京制造最重要的软实力。 2018年04月11日 11:16

朗诗绿色集团2017年核心利润大幅增长132% 实现全面业务转型升级

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所代表的低碳减排的商业模式和可持续的企业价值与朗诗集团不谋而合,相信ESG的概念在未来存在更多可持续发展空间,并希望可以推动建立“资本市场估值模式新标准”。 2018年03月29日 17:45

“智造+”,专注研究制造业升级与发展的新媒体平台

你想知道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信息,全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