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DEI > DEI要闻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数字经济:原创性研发与融合性创新并重

2018年03月12日 12: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对其他产业的融合带动,正在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名片。

  2018年3月12日,财新传媒联合数联铭品BBD发布2018年2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2018年2月,我国数字经济指数录得372,与2018年1月相比上升3.8%,延续增长趋势。

  一、2月数字经济报告亮点

  (一)产业与融合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2018年2月数字经济指数增长主要来自产业和融合指数的贡献,产业指数、溢出指数、融合指数和基础指数分别对总指数贡献3.0%、-2.4%、3.1%和0.1%,说明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与各行业的融合是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dei

  (二)广东省数字经济整体表现优异,湖北堪称后起之秀

  2018年2月,数字经济指数前五名为广东、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广东超过北京位列第一。本月湖北进入数字经济指数前十名,天津下降到十一名。排名最低的五个省份是新疆、甘肃、宁夏、青海和西藏。

  (三)互联网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通过观察数字经济三个产业各省本月排序及近一年来的发展情况,我们发现,各省在三大产业的排序完全一致,这表明数字经济三大产业的发展具有非常强的相关性,一个省某一个数字经济产业发达,则另外两个数字经济产业也会比较发达,不存在一个省在某一个数字经济产业比较发达而在另外的数字经济产业比较落后的现象。

  而在三大产业中,互联网产业越发达的省份,互联网产业增长更快,欠发达省份反而增速较慢,表明互联网产业有较强聚集现象,互联网资源仍然在往互联网产业发达省份聚集。人工智能产业和大数据产业这种现象不是很明显,发达省份和欠发达省份发展速度相差不大。

  二、两会春风来 遍地“数字”开

  (一)数字经济“两会”说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对其他产业的融合带动,正在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名片。在经过习主席对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方向明确定调后,在2018全国两会上,数字经济议题呈现出空前高涨的热度。

  政商界代表委员围绕数字经济领域“数字经济原创性研发和融合性创新”、“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与精准医疗、普惠医疗融合创新”、“数字经济和新服务业融合发展”、“数字经济打造线上线下新零售”等主题纷纷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 数字说之划重点
dei

  我们清晰地看到,除了“数字经济原创性研发和融合性创新”强调数字经济的创新是可持续发展之本之外,各界几乎无一例外的体察到数字经济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发展是未来大势所趋,其中比较火的主要集中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大行业以及工业互联网、新零售、新医疗、新服务业等融合发展的新型业态,数字中国的浪潮正以全新而坚定的姿态扑面而来。

  (二)数字经济之合纵连横

  数字经济不论在概念领域掀起的投资风向引领,吸引了众多优质资本纷纷进入欲及早分得“数字红利”的一杯羹,还是在实际规模上以占GDP 30.3%量级比重的实力,均明晃晃的展示出数字经济强大而厚重的发展基础及潜力。在此,我们不妨试着撇开政策风向、数据、概念甚或炒作等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热词,独辟蹊径,理智而又感性的来分析下数字经济真正有说服力的发展内涵。

  哲学中有云,本质和现象互为事物的里表且互相依存,任何现象都是本质的现象,任何本质都是现象的本质。

  如果从“互联网+”到“数字经济”看作是纵向深化的过程,从“数字经济”到“数字中国”看作是横向扩展的过程,那么从某一程度上说,数字经济的发展壮大便是数字经济产业对中国经济整体内部的一种“合纵连横”。它的发展本质是信息技术的快速迭代以及社会发展阶段的推进的结果,而发展现象则体现在了与诸多领域的融入和裂变以及肉眼可及的对生活方方面面的改善,因此,外在形势的推动并不是根本,数字经济的现阶段的爆发发展实属社会、市场进化的结果,它既具备短期和长期发展的理论基础,更具备物竞天择的时代大支撑。

  2016年3月由财新联合数联铭品公司(BBD)共同推出了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力图用实时动态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状况。

  截至目前,新经济系列指数已陆续推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DI)。

  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每月12日在财新网新经济指数频道(http://index.caixin.com/nei)发布上月数据。

  本期报告使用了滴滴出行提供的相关数据。

  详情可下载报告查看:2018年2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

版面编辑:高婉茹
关于中国新经济指数
由万事达卡冠名,财新智库和数联铭品(BBD)研发的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迄今,围绕中国新经济的细分行业领域的一系列NEI系列子指数——“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 景气指数(ESG)”已初具规模并持续扩容,成为衡量中国新经济的权威指标体系。 [详细]

新传播

财新&数联·欧洲货币联合启动“中国国家级开发区竞争力排行”评选 借力大数据衡量开发区竞争力

2018年05月21日 11:12

2018贵阳数博会“数字经济专业论坛”诚邀各界共赴数字经济盛宴

由人民网、财新智库、数联铭品联合主办的“数字经济专业论坛”将于5月27日下午在贵阳举行。该论坛主题为“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 5月02日 10:38

报告显示: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上升至31.3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受科技投入增加影响,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出现上升。 4月28日 10:09

2月“一带一路”指数稳中有进 实物贸易出口成驱动引擎

微信公众号“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报道了最新一期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报告 2018年4月28日 10:31

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解读 微型车市场潜力巨大 立法管理是关键

2月28日财新传媒发布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报告,EV视界作为业界媒体,也从自己的角度对该期报告进行解读。 2018年03月23日 15:17

新动态

京企外迁担忧营商环境,政企联合产业园提供“双保险”

当全国各地招商部门纷纷争取外迁京企的时候,构建一个简单、诚信的投资经营环境,将成为各地承接北京制造最重要的软实力。 2018年04月11日 11:16

朗诗绿色集团2017年核心利润大幅增长132% 实现全面业务转型升级

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所代表的低碳减排的商业模式和可持续的企业价值与朗诗集团不谋而合,相信ESG的概念在未来存在更多可持续发展空间,并希望可以推动建立“资本市场估值模式新标准”。 2018年03月29日 17:45

“智造+”,专注研究制造业升级与发展的新媒体平台

你想知道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信息,全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