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指数 > NEI > 新传播 > 正文

中国金融新闻网:数字经济或将助区域经济再平衡

2017年10月31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时报报道了9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马梅若 发布日期:2017-10-14 09:05

  日前,财新传媒新经济研究小组发布了9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数据显示,9月我国数字经济指数为1451,相对8月的1383增长了4.9%。中国数字经济指数保持了6月以来的加速增长态势,数字经济对社会效率的推动作用持续稳步提升。

  当然,在整体向好的形势之下,区域之间发展也呈现出了不同特点,而数据背后的变化也能给数字经济乃至区域发展带来更多启示。

  首先,数字信息产业各省增速差异减小,数字信息产业环比增速未体现出明显的地区差异。

  从指数绝对值来看,2017年9月,各省数字经济指数显示,北京继续保持第一,指数为638.7,指数最低的仍是西藏,指数为0.3。

  从指数增速来看,除贵州省数字经济指数环比下降4.8%外,其余各省指数环比均有不同幅度上涨,且增速差异和前几个月相比有所收窄,各地数字经济更趋向于同步增长。9月广东省增长最快,增速为12%。排名前三位的上海市增速也达到9%。此外,安徽、陕西、辽宁、河北和新疆等省数字经济指数也有较快增长。

  数字经济是新兴产业的代表之一。从数字经济指数增速不难看出,尽管仍是广东、上海、北京等发达地区处于领先地位,但传统相对欠发达的安徽、陕西、辽宁、河北和新疆等省也迎来较快增速。

  其次,数字信息产业对其他产业乃至整体经济的正向外溢作用加强。

  在互联网时代,数字信息产业的发展直接影响着多领域的发展。从数字经济指数中的产业影响深度来看,9月行业深度排名前三位的是科学研究和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金融和法律服务业。与8月相比,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生物医药产业深度增幅较大,环比分别增长34.7%,34.3%和20.7%。

  应当看到,数字信息产业影响程度较深的几个产业属于新技术、新模式主导产业和服务业。这一现象并非偶然。实际上,数字信息产业的应用需要有技术基础,同时也要求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高,因此在一些市场化程度较高同时自身也属于新兴行业的领域融合得更快、更深。这一融合本身是“互联网+”的切实应用,也是对区域经济结构的一种优化、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数据显示,通过对滴滴出行乘用车数据、电商电子商务交易量、互联网参与度、智能手机渗透率等进行数据构建可发现,近两个月来,广东、山东、广西、江西、甘肃、贵州和西藏正在依靠数字经济发展明显提升当地的社会运转效率。

  再次,不同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处于不同阶段。

  通过分析数字经济指数和信息产业劳动力平均工资的相关性,该研究判断,中国各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质量不同。根据该指数的分析,如果数字经济指数增长的同时信息产业劳动力平均工资也增长,说明当地信息产业发展成熟度增加,高端劳动力就业增多,此类增长为效率增长;而当数字经济指数的增长并未带来从业者平均工资增长,仅带来信息产业就业的增加,则视为当地数字经济规模上的增长。实际分析显示,北京、上海、广东、天津、浙江和山东等发达省份表现出较为明显的效率增长态势;反之,欠发达省份如云南、贵州、西藏等表现出较为明显的规模增长态势。

  这一特点则是一种警示。欠发达地区尽管通过先行战略、鼓励政策等在体量上取得了较快发展,但真正要让数字经济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运转效率、改善百姓生活质量,还需要在效率优化上下工夫。这不仅要求有鼓励性的财政政策,更需要有先进的理念、良好的市场环节、便利的公共服务等多项配套措施,同时也要求其他产业的良性发展,才能让信息产业与其他产业、区域经济形成良性互动。

  近年来,很多人判断,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正是继蒸汽技术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电力技术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信息技术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第四次科技革命。而数字经济正是这一革命最鲜明的代表。包括贵州为代表的部分省份正希望借助大数据等战略实现弯道超车,获得跨越式发展。

  报告显示出了希望,安徽、陕西、辽宁、河北和新疆等省数字经济指数保持了较快增速,这对于优化区域结构、带动多产业升级、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作用显著,而放眼全国,也是实现区域经济再平衡的一个重要渠道和关键契机。但是,报告同样提醒追赶者,不能再走盲目追求规模的老路,更不能寄希望于单一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而应推动深化改革、优化市场环境、推动基础领域发展齐头并进,只有这样才能让数字经济真正发挥带动作用。

    (原文链接:http://www.financialnews.com.cn/pl/cj/201710/t20171014_125928.html)
版面编辑:高婉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


最新文章